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如何使用?这6类人不适合吃降糖药

2017-12-22 07:36:39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升高只是糖尿病的一个表现,是糖尿病引起的一个表象,但并不是糖尿病的原因和本质。降血糖只是糖尿病的一个治标的方法。

单纯降血糖并不能完全控制并发症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组代谢综合征。在血糖升高的同时,血压、血脂、血液黏稠度等都有可能改变。特别是高血压,从某种程度上讲,降血压比降血糖还要重要。因此,对糖尿病来说,降血糖是必须的,但不能是唯一的,多途径的综合治疗才能起到最佳的疗效。

从另一方面说,强化血糖治疗是否能完全控制并发症的发生?通过大量临床医疗实践,现在看来也不尽然。不久前有一位找我看病的朋友说,他得糖尿病后,马上就用上了胰岛素泵进行强化降糖治疗,血糖一直很稳定,但现在也出现并发症了。这个现象并不是偶然的。实践证明,只降血糖并不能完全控制并发症的发生。

近年来的一些研究也发现,强化血糖治疗并不能降低糖尿病的死亡率。2008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年会上甚至有报道,患病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强化血糖控制,不但不能降低死亡率,反而会增加死亡的风险。因此,我们要恰当地评价降血糖的作用。在糖尿病的防治策略上思路要广一些。

降糖药应该如何使用?

在用降糖药前,首先要了解药物禁忌。如果排泄某种药物的脏器有障碍,这种药就不能用,否则会引起药物在体内的蓄积,降糖药蓄积可以造成低血糖,肾功能不全者用苯乙双胍(降糖灵)产生的乳酸排不出去会引起乳酸性酸中毒。所以,当第一次看病的时候,首先要检查肾功能和肝功能,保证用药的安全。

其次,进食量要准确。生活有规律是调整降糖药的前提。没有患糖尿病的人,自身分泌的胰岛素可以随着进食量的大小引起血糖的高低来分泌,使血糖在正常范围内波动,糖尿病患者则不行。外源注射胰岛素的剂量和口服降糖药的剂量是在科学饮食、运动和正常的生活工作的基础上摸索出来的,摸索出来的降糖药剂量不会随着血糖波动而变化,所以进食量准确,生活有规律是调整降糖药的前提。

再者,不吃饭不能用降糖药。有人因某些原因吃不下饭或不吃饭,总认为药是治病的不能不吃,但如果吃了降糖药不吃饭或吃的量不够,易发生低血糖,所以当主食吃的量不够应减少降糖药的剂量,主食的量恢复以后再恢复原降糖药的剂量。

任何降糖药的使用一定要从小剂量开始,第一次为“投石问路”,经过一段时间药物的积累作用达到最终稳定结果后,根据血糖监测的情况进行调整,逐渐增加药物剂量,直至把血糖控制到理想程度。此时的药物剂量可在一段长时间内不再改变,血糖偶尔高不要轻易增加降糖药的剂量,要寻找原因,针对原因解决问题。

任何药物都有它的作用高峰时间和作用消失时间,我们把药物作用减少到一半的时间叫做“半衰期”,5个半衰期后可认为药物基本排出体外,长期用药,还有药物的积累效应。临床上发现,用口服降糖药或调整口服降糖药,第一周血糖变化不明显,第二周逐渐下降,第三周末血糖降到一定程度不再下降,可认为是该药量的最终结果,故调整口服降糖药需每3-4周调一次。

6类人群不适合使用降糖药

1、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单用口服降糖药,当然双胍类降糖药及阿卡波糖(拜糖平)与胰岛素合用还是很有效的。

2、糖尿病孕妇应一律停用口服降糖药,以免血糖控制不佳,同时引起胎儿发育有异常。因为口服降糖药能通过乳汁排泄,所以喂奶的女性也不要服用口服降糖药。

3、肝、肾功能不全者不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药,口服降糖药全部都须肝代谢,大多数都要经肾排出,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服用口服降糖药可能发生药物积累中毒或发生低血糖症,还可能进一步损害肝、肾功能。

4、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等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药效果很差,有些还可能加重酮症酸中毒或引起乳酸性酸中毒,最好不用。

5、比较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特别是发展到Ⅲ期或Ⅲ期以上的肾及眼底病变者应停用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治疗。

6、其他急症:如心肌梗死、手术、创伤等情况发生时,也应短期改用胰岛素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注意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降糖药使用要注意 5种人不适合使用

糖友的药物治疗要求糖尿病人对药物的选择有个基本的了解,一般来说,降糖药应该这么选:详细>>

降糖药不能控制并发症 6类人群不宜用降糖药

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年会上甚至有报道,患病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强化血糖控制,不但不能降低死亡率,反而会增加死亡的风险。因此,……详细>>

口服降糖药服用时间需掌握 6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很多人也许有吃药不按时的习惯。该在饭前30分钟服用的降糖药,如果一时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几分钟,您该怎么办?相信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这……详细>>

口服降糖药不可缺 使用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心血管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4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口服降糖药在服用时有什……详细>>

如何选降糖药物?口服降糖药注意6大误区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中国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论文公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9400万的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