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听力障碍 这样做可应对

2017-12-19 06:37: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会增加肾功能衰退、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损伤和视力减退的风险,研究发现,糖尿病还有可能导致听力损伤。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糖尿病患听力障碍几率比常人高

研究发现糖尿病造成的听力损伤主要表现为当周围用较小音量说话时听不清或听不完全他人正常音量时的谈话。关于糖尿病对听力影响的研究近些年在日本和美国都得到了试验论证。2008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通过对超过1.1万人的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出现听力障碍的几率是没有糖尿病的人的两倍。而此前日本研究者发现,这一情况在年轻糖尿病患者中更为多见。

研究者认为,当血糖处于较高水平时,耳部血管可能受损,由此削弱听力。研究者称,总体而言,糖尿病患者听力障碍的几率比健康人要高出2.15倍,其中60岁以下糖尿病患者听力障碍的几率是同龄健康人的2.61倍,60岁以上的糖尿病人此几率高1.58倍。

出现六种信号要尽快就诊

1、让别人不断重复。同样的话,经常听不清,要求别人重说一遍,或家人发现和糖友说话老得很大声。

2、老是听不清别人的话。和别人一起聊天,经常漏掉一些信息,答不上同伴的问题,这也是听力减退的表现。

3、听不清尖细的高音。男女说话的音调不同,男人声带长而宽,发声雄浑低沉;女性、孩子的声带短而狭,发声尖细清脆。听力减退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对高而细的声音不敏感,常常听不清女性说话。

4、老觉得别人自言自语。看到别人嘴唇在动,却总听不清说什么,其实完全是错觉。

5、环境嘈杂的地方更听不清。在商场、火车站、飞机场等嘈杂的环境里,脑子老是闷闷的,听不到想要的信息。

6、普通音量嫌太低。听收音机、看电视时,别人感觉舒适的音量糖友却听不清。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尽快去医院检查。听力减退已成为糖尿病并发症的“新成员”,病程越长、年龄越大的患者,症状往往越严重。要想预防听力减退,糖尿病患者一定严格控制血糖、血脂;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远离噪声,少戴耳塞;定期检查。

如何保护听力?

对于老年糖尿病,除了要注意糖尿病的治疗,还要注意保护听力,主要有下面几个方法:

1、避噪音

如果老年人较长时间接触噪音,会使本来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内耳的微细血管常处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不足,听力就会迅速减退,甚至发生噪音性耳聋。所以,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噪音对听力的干扰。

2、戒挖耳

老年人喜欢用耳勺、火柴棒等挖耳朵。这是由于老年人的生理性血液循环减弱,耳道内分泌物减少,产生干裂感,有时感到奇痒,不堪忍受,通过掏耳刺激后,可以得到暂时缓解。但是这样做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至弄坏鼓膜。科学的方法是耳道奇痒难忍时,用棉签浸入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拭耳道。也可内服维生素E、C和鱼肝油,内耳发痒就可得到缓解。

3、谨慎用药

人到老年,疾病较多,老年人常常使用抗生素,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不要一次过量,或者服用时间过长,可与其它药物交替使用,也可换用中药治疗。

4、经常按摩

老年人听力减退,与内耳血液循环减弱也有一定的关系,而局部按摩可增加血液循环,也可保持听力。按摩时可取翳风穴(耳垂后凹陷处)、听会穴(耳垂前凹陷处与翳风穴隔耳对称)早晚各进行一次,每次5~10分钟。

再次,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到医院接受听力检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生活质量。比如患者可以进行纯音听阈检测、耳声发射、听性脑干反应等检查,这些检查能够为患者提供相对准确的依据,对预防和延缓糖尿病患者听力受损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听力障碍怎么办 听力障碍 糖尿病

糖尿病更易得听力障碍 出现六种信号要尽快就诊

糖尿病会增加肾功能衰退、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损伤和视力减退的风险,最近国外媒体报道,研究发现,糖尿病还有可能导致听力损伤。详细>>

糖尿病或致听力损伤 糖友听力障碍几率比常人高2.15倍

美国《临床内分泌和代谢杂志》刊登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发生听力问题(耳聋)的危险比非糖尿病健康人群高两倍多。研究还发现,60岁以……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关注听力

听力受损在糖尿病患者中较为常见,尤其是那些患有周围神经病变和冠心病并发症的患者听力下降现象更为严重。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听力下降发生率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关注听力问题

糖尿病容易诱发各种听力问题,糖尿病患者更应关注自己的听力,及时做好防护远离听力受损危险。 详细>>

糖友患听力障碍几率更高 出现6症状应及时查听力

糖尿病会增加肾功能衰退、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损伤和视力减退的风险,最近国外媒体报道,研究发现,糖尿病还有可能导致听力损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