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会遗传!容易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有哪些?

2017-12-28 07:51:2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现在的医疗条件还没有办法根治,只能有效控制。而且糖尿病还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还有许多环境因素导致患上糖尿病。那究竟是哪些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呢?

首先就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父母、子女或兄弟姐妹中有患糖尿病者,即为有糖尿病家族史。2型糖尿病的患者1/3的后代将表现为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双亲患有2型糖尿病,估计其后代达60岁时,糖尿病发生率约为50%。

其次就是中老年人。人到中年生活工作压力加大,精神紧张,而生活条件改善,摄取热量较多,运动量减少,热量消耗降低。另外,人到中年以后,各种脏器渐渐老化,细胞功能逐渐衰退等,使得这部分人容易患糖尿病。

再者是肥胖人群,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性与肥胖呈正相关,肥胖的病程越长,程度越重,患糖尿病的危险就越高。

另外还有高血压和血脂异常者、吸烟者、缺乏运动者、高热量饮食习惯的人、食用过多糖类和淀粉的人、不明原因的疲劳的人等这些人群也是非常容易得糖尿病的。

年轻人对糖尿病的误解

现在年轻人对糖尿病的误解程度并不低,一些年轻人对待糖尿病会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超级重视以至产生恐惧,另一种是超级不重视以至蔑视,其实这两种态度都是看待糖尿病的大忌。因为糖尿病完全可以很好控制,因此患病的人没必要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不患病的人也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别人;不过,一旦你完全忽视糖尿病,它就会随着你毫无控制的不良生活方式而缠上你。因此,对待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战略上蔑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

如何预防糖尿病?

1、多锻炼,勤活动,肥胖是造成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不肥胖,得糖尿病的机会就会减少,所以控制体重是很重要的。平时要经常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控制饮食,再加上增强锻炼,体重就不至于过胖。只要适当锻炼,多活动,才会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2、常检查,早发现

糖尿病症状: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但是,一旦出现症状,已经晚矣,因此每年至少应去正规医院进行一次血糖检测,这是目前早发现糖尿病最准确的途径。另外,日常听听糖尿病知识讲座会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

糖尿病爱找什么样的人?糖尿病的易患人群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的慢性疾病,糖尿病目前作为一种不可治愈疾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因此,对糖尿病,越早发现越好,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后期产……详细>>

常上夜班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英国的一项调查发现,经常上夜班的人会引起生物钟紊乱,容易患上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病症。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有家族聚集性?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经过调查发现,家族中患糖尿病的亲属越多,自己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因为糖尿病有家族积极性,这主要跟共同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不良的家庭氛围……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 几类人更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关,有家族史的人群更易患糖尿病,因此,大家要做好预防糖尿病的措施,合理饮食能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并且要定期测量血糖,定……详细>>

糖尿病易患人群有哪些 这些人群要注意了!

当今世上,糖尿病早已经成为了严重影响人们正常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是健康道路上的拦路虎,让人闻虎色变,那么有哪些人群是容易患上糖尿病的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