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冬季更应关注血糖 做好这三个部位的保暖很关键

2017-12-21 07:59:5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说难熬有些夸张,但切切不可掉以轻心。在冬季应该做什么运动,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糖友冬季如何调养?

在中医理论中,冬季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收引,易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中医专家认为,冬季一定要注意“养藏”。而糖尿病患者在秋冬季节的主要特点就是:阴虚燥热,从而导致阴阳两虚。因此,糖尿病患者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专家提醒,在冬季,糖尿病患者在起居上要注意早卧晚起,不要过于频繁地洗澡;同时,要注意“冬保三暖”,即头暖、背暖、脚暖;在饮食上,则需要注意增苦少咸、温食忌硬、多食黑色食品。此外,糖尿病患者在冬季也应多晒太阳,进行适当的运动。

糖友冬季应常检测血糖

据了解,冬季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要比春秋两季高,因此,糖尿病最容易在冬季复发或加重,应特别注意保健才行。同时,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为驱寒,人们每天都吃不少油腻厚味食物,户外活动则明显减少,这些因素使血糖升高。如果能经常监测血糖,就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作相应的调整。

冬季,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的“第一杀手”。而对于广大糖尿病患者来说,冬季也是“多事之季”———除了稳定血糖、保证血糖达标外,最危险的是心血管疾病常常会不期而至。

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高达25.3%,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要比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另外,在所有与糖尿病相关的死亡中,有80%左右与心血管疾病有关,足以说明,心血管疾病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的首要致死原因。因此,“糖友”要把保护自身心血管的健康当成过冬的重要任务!

糖尿病冬季保三暖

首先是头暖。头部暴露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头部肌肉会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甚至会造成胃肠不适等。

其次是背暖。寒冷的刺激可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危害健康。除了引起腰酸背痛外,背部受凉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促发各种不适。

第三脚暖。一旦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后果是病毒、细菌乘虚而入,大量繁殖,使人感冒。

糖尿病患者要重点保脚。因为血液循环不良和神经的损伤在冬天易引发冻疮。睡觉时不要用热水袋或热宝取暖。宽松舒适的袜子,睡觉时可穿上用于脚部保暖。同时要防止跌伤,积极治疗足癣,免用手撕脚皮和擦脚趾止痒,以防皮肤破损招致化脓性细菌感染。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应多晒太阳,进行适当的运动。比较适合打太极拳,或做慢跑、散步、做操、球类、手转健身球等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冬季要怎么做 糖尿病冬季 糖尿病

糖友冬季保暖小妙招

糖尿病患者注意保暖的同时,经常捶捶背可提高免疫力。捶背可以行气活血,舒筋通络,因背部脊柱两旁有许多联络脏腑的穴位,捶打可刺激调节脏腑的功……详细>>

糖友冬季出行别忘血糖 注意保暖控制饮食

糖尿病的季节敏感性较强,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变化较大的季节。但伴随着节假日的到来,糖友们走亲访友或出游的机会增多多,如何既能和家人亲戚朋友安……详细>>

冬季做好保暖 防血糖波动

专家说明,气温的降低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这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大,所以糖友冬季应该注意保暖! 详细>>

糖友冬季如何全方位保暖

冬天,机体的御寒能力下降。此时人体的头、背、腰腹、足等部位,作为人体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主要通道,对气温的变化尤为敏感,若防护不当,很容易遭……详细>>

糖友高度关注白内障?及早防治很关键!

目前为止,白内障已成为致盲性眼病的首位因素。虽然在我国白内障手术已趋于成熟,不过缺乏早期筛查意识,没有科学规范诊疗,使得白内障患者视力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