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口服降糖药失效意味着没救了吗?糖友越早知道这些越好!

2017-12-27 08:02: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糖尿病的治疗上,除了注射胰岛素外,口服降糖药也是常用的方式。不管是注射胰岛素还是口服降糖药,其实都是为了控制血糖。如果有一天,糖友发现口服降糖药失效了,该怎么办呢?实际上,口服降糖药失效与很多因素有关。

口服降糖药为什么会失效?

口服降糖药失效是2型糖尿病治疗过程中经常碰到的问题,主要见于磺脲类药物。根据药物失效发生的早晚,可分为原发性失效和继发性失效。有的病人在确诊为糖尿病之初,口服磺脲类药物即不起作用,血糖居高不下,此谓之原发性失效,这种情况多见于发现糖尿病时病情已处于晚期、胰岛功能严重衰竭的病人。

而继发性失效是指在服药的头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内,血糖可得到满意控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效果越来越差,如将药物加至最大治疗量,血糖仍不能理想控制。继发性失效的发生率每年达5%~15%,应用磺脲类药物治疗5年,将有大约30%~40%的病人出现继发性失效。

对于失效的原因,目前认为: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逐渐衰退,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医学上称之为胰岛素抵抗,是导致磺脲类药物失效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说,2型糖尿病人早期阶段,主要表现为胰岛素抵抗,此后随着病程的延长,胰岛分泌功能呈进行性下降趋势,因而对磺脲类等促胰岛素分泌剂的反应越来越差。

口服降糖药失效怎么办?

发现磺脲类药物失效该怎么办呢?

邢台市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医师王建华指出,一旦发现口服降糖药失效,糖尿病患者应及早加用胰岛素联合治疗,这对于迅速控制血糖,减轻高血糖的“毒性”作用,保护残留的胰岛功能很有意义。不仅如此,两者联用还可节省外源性胰岛素用量,避免高胰岛素血症的危害,同时减轻外源性胰岛素对自身胰岛分泌功能的反馈性抑制。临床上有些继发性失效的病人,配合胰岛素治疗一段时间后,胰岛β细胞功能有可能明显改善,并恢复对口服降糖药的敏感性,以至重新改用口服降糖药治疗。

当然,如果病人的胰岛严重受损,几乎没有分泌功能,则应完全换用胰岛素治疗。也有少数磺脲类药物继发性失效者,联用双胍类、胰岛素增敏剂、ɑ-糖苷酶抑制剂一类药物后,药效又重新恢复,可能与这类药物改善胰岛素抵抗有关。

有些病人出现口服降糖药失效后,往往情绪悲观、低落,这反过来会促使血糖升高,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口服降糖药失效并不意味着无药可医和只能坐以待毙,通过加用或单用胰岛素治疗,血糖同样能得到良好控制。

但是,有些糖尿病人明知口服降糖药失效,却拒不使用胰岛素,而是盲目加大用药剂量或滥用偏方、秘方,使血糖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而导致严重并发症,最后落个人财两空,实不足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建华
擅长疾病:
中医康复科相关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失效 口服降糖药 糖尿病

孕妇体重快速上升是因为吃的好?有可能是妊娠糖尿病在作怪!

很多孕妇在孕期的体重都会上升,可能很多人认为孕妇孕期体重上升是很正常的,体重上升就说明孕妇身体好,胎儿吸收好。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有些孕妇……详细>>

8成糖尿病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如何做好预防?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重要的并发症。越来越多研究证明,高血糖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共同的发病基础。2型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统计显示,在糖尿……详细>>

为什么血糖控制良好还会出现并发症?为你揭秘7个真相!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就是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肾病等,不管是哪种并发症都可致命,因此患者特别在……详细>>

合适鞋子延缓糖尿病足发生 医生告诉你如何选一双好鞋?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长期神经和血管病变的结果,因糖尿病患者不但糖代谢异常,而且白细胞功能和细胞免疫受损,极易受到感染。由于血管和神经病变……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出现下肢动脉硬化,做好这4件事能预防!

下肢动脉硬化属于动脉硬化的一种症状,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容易发生动脉硬化,因此也就容易出现下肢动脉硬化,而如果出现下肢动脉硬化没有及时发现……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