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诊断需注意血糖值 出现这些症状需当心

2017-12-28 08:18:2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着手呢?

糖尿病如何诊断?

糖尿病的诊断一般不难,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7.0毫摩尔/升,和/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或等于11.1毫摩尔/升即可确诊。诊断糖尿病后要进行分型:

1型糖尿病:发病年龄轻,大多<30岁,起病突然,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症状明显,血糖水平高,不少患者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低下,ICA、IAA或GAD抗体可呈阳性。单用口服药无效,需用胰岛素治疗。

2型糖尿病:常见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发病率高,常可伴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硬化等疾病。起病隐袭,早期无任何症状,或仅有轻度乏力、口渴,血糖增高不明显者需做糖耐量试验才能确诊。血清胰岛素水平早期正常或增高,晚期低下。

糖尿病诊断要检查什么?

要诊断糖尿病,检查血液内的葡萄糖浓度是必需的。验尿只能辅助诊断糖尿病。尿内有糖是诊断糖尿病的重要线索,但需排除由于肾糖阈降低所致的糖尿。

尿糖阳性不等于是糖尿病。糖尿病最初命名为是因为尿里面出现了糖,因而称之为『糖尿病』,实际上许多情况下尿里面都有可能出现糖尿,常见的有:

肾性糖尿:正常人每分钟约有100毫克糖从肾脏排出,但经肾脏时又被重新吸收而进入血液循环,因此,正常人尿中是不会有糖。当肾脏有病时,如患了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老年性肾病等疾患时,肾脏的重新吸收能力会下降,于是便出现了糖尿。

神经性糖尿:某些疾病,如休克、外伤、脑出血等,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引起神经—内分泌紊乱,肝糖元大量分解,血糖浓度上升,出现糖尿。

药物性糖尿:如长期使用激素,如糖皮质激素(肥仔药)以及吗啡、解热止痛药等,可使某些人出现糖尿。

妊娠性糖尿:妊娠妇女在妊娠中及后期,由于乳腺功能活跃,所分泌的乳糖增多,同时因妊娠使肾脏重新吸收葡萄糖的能力下降,都有可能使妊娠妇女血糖浓度升高,尿糖增高,尿糖检查阳性。

饮食性糖尿:当人们从食物中摄取大量的糖类物质时,可以从尿中验到糖,如甲状腺机能亢进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病人,因其肠道对食物中的糖类吸收过快,可出现血糖水平升高过急,糖份经肾脏排出体外。

由此可知,尿里面出现糖不一定就是糖尿病,若在尿中出现糖时,应结合血糖浓度、临床表现综合分析,而后正确判断。

糖尿病可能出现症状

1、青春痘

如果你已年过半百,脸上突然冒出青春痘,别以为返老还童了,应及时查血糖。血糖偏高,使皮肤组织的糖原含量增多,给霉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孳生、繁衍创造了条件,造成青春痘老是好不了。

2、阳瘘

据报道,在所有的勃起功能障碍患者中,由糖尿病导致的占 1/3还要多,糖尿病发生ED的年龄比非糖尿病要早10-15年,而糖尿病人ED发生率则可达40%-60%,比非糖尿病者发生率高了3-5倍。因此,勃起功能障碍患者心血管疾病的早期征兆。

3、顽固瘙痒

皮肤瘙痒,用尽各种脱敏药物和外用擦剂,仍然不见起色。而且空腹血糖很高,应警惕是糖尿病长期脱水导致皮肤干燥所致。

4、外阴瘙痒

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血液中血糖升高,尿液中糖分随之增多,阴道内糖分增多,易改变阴道的酸碱平衡,使阴道酸性增加,霉菌易于繁殖,导致阴道感染,出现皮肤瘙痒。有些患者则由于血糖升高,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受到影响,易引起霉菌性阴道炎。

5、视力下降

高血糖会导致视网膜的血管出现肿胀甚至渗漏,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就会在视网膜表面生长,造成出血,从而影响视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除了视力模糊,还会一天内时好时坏。

6、反应性低血糖

多发生于餐后3小时或3小时以上,表现为心慌、出汗、饥饿、颤抖等,如测血糖则在正常低值或低于正常,进食含糖食物后上述症状可消失。在某些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可有所表现。

7、伤口不愈

由于局部循环和代谢障碍,导致糖尿病人的伤口比普通人难愈合。特别是糖尿病人外科手术后,伤口出现愈合不良,清洁伤口反复感染,经常变成慢性而难以愈合的溃疡,尤其在肢体部分容易出现。

8、反复感染

顽固性外阴瘙痒,或反复外阴、阴道霉菌感染,或屡发疖痈者,有可能是患了糖尿病。不少女性病人就是因为外阴瘙痒去妇科就诊而发现糖尿病的。此外,反复的呼吸道、胆道、尿路感染,创口不愈合者,也就怀疑是否患有糖尿病。

9、眼皮下垂

糖尿病导致动脉硬化,造成供应动眼神经的小血管缺血而引起眼皮下掉。此种眼皮下掉有两个特点:一是起病较急,仅为一侧性,在发病一侧的前额或眼眶区常先有疼痛感,随即出现下垂;二是除上睑下垂外,多伴有眼球向内或向上、向下运动不便而出现复视。

10、尿液黏稠

排尿后如果尿点迸到便池外,脚踩上会有黏黏的感觉。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尿液里含有糖分。

11、突然发福

40岁以后发病的糖尿病患者中,60%以上的患者发病时体重是超重或肥胖的。原因主要是体脂的堆积,造成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肌肉和其他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降低,然后发展为糖耐量递减,直至糖尿病。

12、经常打鼾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报告,常打呼噜的人得糖尿病的风险是一般人的2.5倍以上;而糖尿病患者中,有23%以上的人同时伴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而且,睡眠呼吸暂停程度越严重患糖尿病的几率越大。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诊断方法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

糖尿病诊断 餐后血糖值很关键

测血糖我们并不陌生,但您测过餐后血糖么?常规体检往往只检测空腹血糖值,是不是空腹血糖正常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升高……详细>>

糖尿病诊断需注意 测血糖频率需因人而异

很多人在医院体检的时候,会要求空腹检查,就理所当然的“触类旁通”,以为测血糖,查验糖尿病也要空腹,那么空腹测血糖准确吗?血糖值多少才是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 日常需做好这些

二胎开放,越来越多人开始筹备2胎,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那么,妊娠糖尿病如何诊断呢?应该……详细>>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出现这些症状需当心

说到糖尿病,大家并不陌生,是如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那么,什么会导致糖尿病呢?糖尿病应该如何诊断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2型糖尿病危害多 出现这些症状需当心

2型糖尿病很常见,主要是多发在中老年人,不仅危害很大,而且还很难治好。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防治2型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