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常见有几种 远离糖眼只需5招

2017-12-30 08:24:2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糖尿病眼病已成为成年人第一位的致盲原因,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会严重损害视力健康。及时控制,尽快治疗有助于糖友健康。

常见的几类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对眼部的影响主要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及眼球运动麻痹。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表现,且对视力的威胁最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此时检查眼底可能看到视网膜微血管瘤、出血、渗出等。以后,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病变的加重,逐渐出现视力下降,甚或视力骤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盲属于“难治盲”,一旦发生中度以上视力损伤,或者病变进入晚期,即使再通过手术治疗视力预后也很差。但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盲仍属于“可避免盲”,早期采用合理及时的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展,减少或延缓盲和严重视力损伤的发生。

糖尿病性白内障又称代谢性白内障、并发性白内障,病因与晶状体的代谢有关,症状与老年性白内障相似。其在糖尿病群体中的发病率较高,多见于青少年糖尿病病人,且多为双眼发病,可能于数天、数周或数月内发展为完全混浊。

糖尿病性青光眼多属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常发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中晚期,视网膜的缺血改变导致虹膜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引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糖尿病眼病有什么征兆?

1、结膜。睑裂部球结膜上有深红色小点状微血管瘤,静脉迂曲、囊样扩张,血柱不均匀,毛细血管呈螺旋状。

2、屈光不正。血糖升高可引起房水渗透压降低,房水渗入晶状体内,晶状体屈光度发生改变而成近视。当血糖降低时房水渗透压升高,晶状体内水分外渗,形成相对的远视。

3、虹膜。糖尿病晚期及青少年性糖尿病患者,因组织缺氧,虹膜表面特别是瞳孔缘处有新生血管,虹膜发生红变,影响房水排出,继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有的可伴有虹膜睫状体炎。

4、晶状体。高血糖可使晶状体纤维肿胀变性,晶状体开始时在前、后囊下的皮质区出现无数分散的、灰白或雪花样或点状混浊。进一步发展,晶状体可在数天、数周或数月内全混浊。

5、眼部神经。糖尿病可引起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眼外肌麻痹、调节障碍及视神经萎缩。

6、视网膜。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为28%;6~10 年者为36.4% ;11~15年者为58%;15年以上者为72.7%。初期可无眼部自觉症状,病情发展可出现视力下降,视网膜有微血管瘤、出血、渗出。小血管破裂,出血进入玻璃体内,量少则眼前有黑影,大量出血进入玻璃体内时视力可严重下降,甚至仅存光感。出血机化后牵拉视网膜可引起继发性视网膜脱离。

远离糖眼 只需五招

注意饮食调节:尽量少食脂肪类、糖类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常吃瘦肉、鱼类、蛋类、乳类和大豆制品来补充蛋白质。每周至少吃两次鱼,但不建议吃煎鱼,烹调以少油为主,多食含维生素B类丰富的食物如小米、豆类等。枸杞子、山药、荠菜可煎汤代茶,经常服用,能降低血糖。

避开强光:夏日阳光强烈,外出时最好打遮阳伞,戴太阳镜。太阳镜一定要选择有防紫外线功能的。60岁以上老年人戴黄褐色的太阳眼镜,有助于保护视力。

加强眼部保护:每天做眼睛保健操,可加速眼部血液循环,增加免疫因子,提高眼球自身免疫力,延缓晶状体浑浊的发展。还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平时尽量不长时间看书、看电视。感觉用眼疲劳后,可远眺室外,放松休息。

避免剧烈运动:糖尿病眼病患者的视网膜新生血管壁薄和脆弱,容易在各种因素作用下破裂和出血。当头部的振动过大或长时间剧烈运动,易引发玻璃体、视网膜出现异常,引起视力下降,给病人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

定期体检:糖尿病只要一确诊,就应检查眼底,并保证每年一次检查,这是尽早发现糖尿病眼病的最好方法。患糖尿病5年以上者,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一旦眼前有黑色“飘浮物”、“蝌蚪”、“蜘蛛网”,要马上就诊。妊娠期间,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妇女的一个重要问题。建议所有的妊娠糖尿病妇女每3个月散瞳检查眼底1次,以保护视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怎么办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的“信号” 远离糖眼只需五招

目前,糖尿病眼病已成为成年人第一位的致盲原因,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会严重损害视力健康。专家提醒,有效控制血糖,及早、定期……详细>>

糖尿病眼病有三症状 治疗需控糖控压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是一种可以致盲的眼部疾病。在患病过程中,糖尿病眼病是如何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呢?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日常饮食要点

饮食的是否得当是对病情的治疗十分重要的,所以各位患者需严格的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眼病吃什么好才对病情的恢复有益呢?糖尿病眼病是需要多吃一……详细>>

结膜炎或预示糖尿病眼病 预防需控糖控脂

糖尿病在生活中很普遍,这种疾病也不会让人感到很害怕,但是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危害也是十分大的,它不仅会引起其他的一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