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牙周病与糖尿病相依相随 这样做才能重点防治

2018-01-01 07:24:26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痛和糖尿病其实也有关系,而且两者互相影响。“十个糖尿病人九个半坏牙”,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时,不仅眼睛、肾脏、心脏、足部的血管受损,就连口腔也不能幸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糖尿病与牙周炎有何关系?

糖尿病是如何引起牙周炎的?专家指出,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控制不佳时,血液和口腔黏膜内糖分增加,糖是病菌滋生的培养基,再加上糖尿病引发的糖脂代谢紊乱可使糖尿病患者体内的免疫机能下降,唾液分泌量减少,这就可导致寄生在口腔中的细菌大量繁殖,进而形成牙菌斑及感染。此外,糖尿病患者口腔也比较容易沉积牙结石,牙菌斑以及牙结石是引发牙周炎的重要病因,因此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牙周疾病。

而反过来,患有牙周疾病时,也会对糖尿病的病情有一定的影响。当患有牙龈疾病时,某些有害菌可进入到血液中,引起机体的炎症反应并激活免疫系统中的细胞,激活细胞释放细胞因子,使组织表面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活性降低,增加了胰岛素的抵抗,引起胰岛功能持续下降,导致患者血糖升高,加重了原本的糖尿病病情。因此,不除牙病,血糖也很难稳定。

如何预防糖尿病人牙周炎反复发作?

(1)控制好血糖。控制血糖是根本,也是关键,将血糖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即正常值范围内,可明显减少牙周炎的发作。糖尿病患者可口服降糖药,如亚莫利、糖适平、美迪康、降糖灵等,或注射胰岛素,也可佩戴胰岛素泵。

(2)针对牙周炎症状进行治疗。在控制血糖的基础上,应用抗生素如甲硝唑、替硝唑、螺旋霉素等抑菌,同时服用牙周宁、牙周康等,每日服用维生素C片0.2克,应用洗必泰漱口剂每日3次,每次10毫升含漱。

(3)护理预防。牙周炎的日常护理预防是非常重要的,每日饭后3分钟刷牙然后用淡盐水漱口,减少口腔内的致病菌,注意刷牙方法要正确,忌用横刷法,避免牙龈损伤,采用竖刷法,少吃辛辣,戒烟。此外,定期到口腔科洗牙,去除牙菌斑,保持牙齿清洁。

预防牙周病需注意日常饮食

除了上述所说的糖友要控制好血糖,及时治疗,预防牙周病日常饮食也很重要:

1、注意矿物质的摄入。尤其是钙、磷、锌的摄入量及其比例关系,锌可以抗感染,增强愈合。

2、补充丰富的高蛋白饮食。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损伤组织修复所必需的原料。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品,如豆制品、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

3、少吃油腻、刺激性食物。油炸、油煎的油腻食品以及糟货、海货、大蒜、韭菜、烟酒等刺激性食品要少吃,少吃糖和精制糖,因为糖类导致菌斑形成并阻止白细胞消灭细菌。

4、过多的供应与缺乏,都可引起机体的营养代谢的紊乱,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分配比例要适当。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要稍多于正常人,摄取适量的氟化物,脂肪食物不宜过多。

5、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 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可促进牙龈出血复原,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

6、维生素A可以预防牙周病,加强釉质的抵抗力,使牙周组织的上皮细胞活力增强。维生素B1、B2,菸碱酸也是牙周病防治中常需补充的维生素。维生素C与胶原的合成,以及牙本质细胞和成骨细胞的机能有关,对于牙龈牙槽骨和牙周膜,均有影响。

7、中医认为牙周炎是由于火与肾虚二者引起,凡由火气引起的牙周病,应戒厚味,清火邪为主,可用绿豆汤、芦根汤。不用油煎炸、少用厚滋浓味的食物,多用瓜果蔬菜清淡的食物。凡由肾虚而引起的牙周病,应以补肾为主。

8、可用高质量的动物性蛋白质,多用奶类与贝壳类食品与新鲜的红黄绿色蔬菜。如取鲜马兰头四两洗净,放适量水煮烂,再用纱布绞汁,每日取汁一碗,分二次服用,五天为一疗程,有消炎解毒功效。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如何防治 糖尿病 牙周病

牙周病更青睐糖尿病患者?做好五点可防治

患者朋友都很熟悉糖尿病的五大慢性并发症,即心、脑、肾、眼、足的血管疾病,至于第六并发症,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现在认为,牙周组织也是易受……详细>>

糖尿病人容易患牙周病?预防牙周病你应做好这4件事!

牙周病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它主要是因为细菌侵入而导致牙齿发生问题所产生的疾病。而在生活中糖尿病人更容易发生牙周病,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忽视牙周病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疾病可能因为口腔组织微血管病变与全身其他器官组织的微血管病变同步,都存在组织缺氧。详细>>

糖尿病牙周病能治好吗

糖尿病牙周病能不能治好,涉及到治愈的标准,对于边缘性龈炎和肥大性龈炎来说,只要没有全身因素,例如妊娠、糖尿病行装,是能够完全治愈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牙周病 早晚刷牙不可少

你知道吗?牙痛和糖尿病其实也有关系,而且两者互相影响。“十个糖尿病人九个半坏牙”,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时,不仅眼睛、肾脏、心脏、足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