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饮食 这样饮食真的很重要

2018-01-08 06:56:28      家庭医生在线

1型糖尿病又成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这说明一旦得了1型糖尿病,那一辈子都离不开胰岛素的治疗了,尤其对于青少年儿童患者来说是非常残酷的。家长一定要了解糖尿病发病前的症状,以便能够及时发现隐患,得到及时的治疗,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常见的糖尿病症状。

夜尿频多儿童当心糖尿病

最常见的症状莫过于孩子晚上尿尿多,小孩子可能会出现尿床。其次,有些小朋友每天喝水多,有时晚上也要起来喝水。此外,还会表现出比以前吃得多,食量明显增加,由于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家长会以为孩子是要长身体才吃得多,因此这些1型糖尿病的症状非常容易被忽视。其实,以上总结就是糖尿病常见三多:多饮,多食,多尿。

儿童1型糖尿病饮食

相比于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更多。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这些群体既要保持充足的营养以满足发育的需求,又要注意对糖尿病的影响。

下面是关于饮食的一些建议:

平衡膳食。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并没有那么多的禁忌,什么都可以吃,但是要控制的是吃什么,吃多少。一类或者一中食品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素的需要,所以必须通过多样化的饮食,达到饮食平衡。要想达到饮食均衡,就要注意粗粮细粮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不管好不好都要控制食量。

炒菜宜用植物油(如红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等);忌用动物油(猪油、牛油、肥肉、奶油等)。宜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烤、烧、炖等烹调方式。1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以清淡为主,切忌太咸,要少吃胆固醇高的食物,患者有胆固醇若过高则蛋黄每周以不超过三~四个为原则。

多选用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如全谷类的主食,未加工之豆类、蔬菜及水果,可改善血糖的升高,是一型糖尿病饮食不合缺少的食物。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如甘薯、马铃薯、芋头、玉米、菱角、栗米、毛豆、干豆类(黄豆、红豆、蚕豆等),及咸的中西式点心(如蟹壳黄、烧卖、寿司、萝卜糕、咖喱饺、鸡卷等),在安排一型糖尿病饮食中不可任意食用,须按计划食用。

最后,儿童1型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吃水果。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别太咸

1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的糖尿病类型,1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占总糖尿病病例的10%。1型糖尿病一般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始就……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如何注意饮食?

1型和2型糖友最大的共性就是胰岛素治疗,怎么吃其实与2型并没有什么不一样,1型糖友多半发病年龄小,但是要做到少吃又能补充营养两样都能兼顾……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5点

谈到糖尿病,许多人认为是中老年人才会得到,但其实小孩也会罹患糖尿病,尤其是第1型糖尿病;一旦罹病就必须终生仰赖胰岛素。专家表示,孩童是否……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别忽视治疗 护理需注意4点

1型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1型糖尿病给身体代谢系统带来的破破坏,然后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对身体各个地方产生危害。1型糖尿病有哪些严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