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可以吃花生吗?不这样吃的糖友别怪血糖一直飙升

2018-01-09 08:22: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的餐桌上,花生似乎桌桌都有,猪手焖花生以及花生米等都深受人们喜爱。多吃花生其实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在中医看来,花生是一剂天然良药,可起到滋阴调气和健脾和胃的作用。同时,花生还可以避免胆固醇在体内堆积,可将其分解后排出体外,在一定程度上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很多人,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喜欢吃花生。然而部分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同时还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对于饮食的要求更是需谨慎再谨慎,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花生吗?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花生吗

花生好处多多,那么糖友可以食用花生吗?答案是可以的。因为花生营养密度高,可以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同时花生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锌,可以提高胰岛的敏感性。

此外,花生还富含各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等,这对于预防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特别是神经病变大有作用。

不仅是花生制作出来的菜肴,花生米等花生类的坚果还是最适合糖友加餐的零食之一。糖友在食用时,还能起到平稳血糖的作用。

糖友吃花生一定要注意这3点

食用花生虽能起到平稳血糖的作用,但这不意味着糖友可以肆无忌惮地食用花生。凡事过犹不及,食用花生也是一样的。食用花生虽好,但是糖友需注意一下几点:

1.控制食用的量

花生的热量很高。据研究,100克花生所含的热量比同等重量的米饭、猪肉等的热量要高。因此,控制食用的量很重要。建议大家每日食用花生以15—20克为宜。

2.注意摄入时间

摄入量需要控制,摄入时间同样也不容忽视。这里重点讲一下花生作为坚果不能在何时食用。

一般来说,饭后或者夜间加餐时,都不建议糖友食用花生。而比较适合的食用时间是上午或者下午加餐时食用花生或者是其他坚果。此外,有研究表明糖友在餐前半个小时至一小时内吃花生等坚果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同时随餐适量食用坚果也有助于平稳血糖。只是糖友需注意相应地减少正餐其他食物的摄入量。

3.注意烹调方式

烹调方式也很重要。外面加工过的盐焗花生,或者是自己在家爆炒的花生都不建议糖友食用。因为这样会额外地摄入过多的盐和糖,摄入的热量也会暴增,不仅会导致体重上升,还会造成血糖的波动。所以建议糖友,如果是吃花生类的坚果,以原味最佳;花生做的菜肴,注意不要爆炒,以清淡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的作用 如何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应该知道的饮食原则 这3点一定要做好

毋庸置疑,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年累月的调养和护理,这就很需要糖尿病患者高度自觉养护和需要不断补充糖尿病的知识应用。在民以食为天……详细>>

口服降糖药服用时间需掌握 6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很多人也许有吃药不按时的习惯。该在饭前30分钟服用的降糖药,如果一时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几分钟,您该怎么办?相信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这……详细>>

胰岛素笔使用4个准备工作 不宜重复利用针头

胰岛素笔的原理,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这就会造成对胰岛素笔的误解。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胰岛素笔的原理是怎样的,以及为了能够更好的使用胰岛……详细>>

打胰岛素会上瘾? 糖尿病人到底要不要打胰岛素?

临床治疗中,当医生建议患者接受胰岛素注射治疗时,常常遭到糖尿病患者的拒绝。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胰岛素是最后一张王牌,用上胰岛素以后就没药……详细>>

乱服降糖药易致酸中毒 肾功能不全者禁用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是一种安全、廉价的药物,被推荐作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线治疗药物。二甲双胍通过降低糖尿病相关的过度葡萄糖产生发挥作用,同时也被证明……详细>>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