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经期异常或是糖尿病症状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8-01-09 09:32:2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在饮食方面都不注意,经常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糖尿病了。日常我们预防糖尿病还是很重要的,那么,糖尿病有什么病因呢?预防措施都有哪些呢?

经期异常可能是糖尿病征兆

月经是女性比较特殊的一个时期,经期的稳定与否对女性朋友的健康也是有很大影响的。经期过长而不规律的年轻女性,中年以后更容易患糖尿病。如果是经期周期长于40天的女性,中年后患糖尿病的几率是经期周期少于30天的2倍多,肥胖女性甚至高于2倍。与此相似,月经周期极不规律的女性患糖尿病的危险也是月经周期正常女性的两倍。

月经周期异常增加糖尿病风险的机制目前尚未完全解释清楚,有专家认为,月经周期过长或不规律与胰岛素抵抗有关,提示可能存在着潜在的糖代谢异常,而糖代谢异常离糖尿病也就不远了。

糖尿病预防措施有哪些?

定期血糖检查

血糖检查是预防糖尿病的根本,定期的血糖检查不仅可以了解我们血糖情况,让我们有时间做出相应准备,还可以尽快发现糖尿病,从而及时治疗。肥胖或超重、三高人群以及头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最好在30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其他人群可以在45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这样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发展成为糖尿病。

经常运动

运动可以有效的预防糖尿病,保持运动对于1型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每天运动30分钟,至于运动的方式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这些有益身心的活动。调查发现,每天坚持运动,同时运动时间达到35分钟左右的人,即使体重没有变化,患糖尿病的风险也能降低80%。

保证好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我们健康的首要标准,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血糖,长期熬夜或者是睡眠不足6个小时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普通人更高。故而,要预防糖尿病,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多喝水

适当的喝水对我们的身体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帮助我们调节血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如今气温慢慢升高,出汗较多,如果限制喝水,机体丢失水分,很容易导致脱水。血液浓缩而变得黏稠,易引发尿路感染、非酮症高渗性昏迷、脑血栓形成、肾前性肾功能不全等险情。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补足水分,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

控制体重

肥胖也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的原因,所以想要预防糖尿病,我们就要注意积极的控制体重,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来越多,糖尿病开始"瞄上"青少年,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体重降下来,使体重接近正常。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症状多 预防需注意这些

很多人对糖尿病这种病的危害,所以很多人也都担心患上这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治疗。那么,女性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预防糖尿……详细>>

早期糖尿病症状多 分型需注意这些

近年来,糖尿病越来越常见,那么,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吗?如何区分糖尿病种类呢?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如今已经不再罕见,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并不是突如其来的,早期也有一些症状,那么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儿童糖尿病症状多 护理需注意这些

如今,儿童糖尿病高发,那么 儿童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呢?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