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意大利面更适合糖友 想解馋可试试这两个食谱

2018-01-11 07:10:28      家庭医生在线

面食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主食,尤其是北方朋友。但是不少糖尿病患者却很担心面食升血糖,因而放弃了此等美食,那么糖尿病患者怎么吃面才不会升血糖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糖友吃面要吃对种类

糖友每餐主食量建议控制在100克(生重)以内,过多易导致血糖升高,但成人吃面条,一顿一般在3~4两,基本量摄入多了血糖就容易升高。吃面条时,蔬菜基本是个点缀,吃的很少,而血糖没有了蔬菜中膳食纤维的控制就易飙升。好多人吃面条,进食速度快,也会导致血糖升高。加之我们吃的面条多是精面,这样生糖指数也会升高,增加血糖升高的风险。

建议糖友以后吃面条,每餐总量尽量控制在2两之内,同时搭配2~4两蔬菜,这样不仅有饱腹感,还能降低血糖。糖友先吃菜后吃面条,延长面条的摄入时间,对于降低血糖也非常有效果。建议糖友最好吃粗粮面条,如荞麦面条、全麦面条、玉米面条等,这样面条的生糖指数就会下降。如果吃面条多放些醋,醋可延缓面条的胃排空时间,也会降低血糖,控糖效果更好。

糖友可常吃意面

意大利面的原料是硬小麦,即杜兰小麦。这种硬小麦既含丰富蛋白质,又含复合碳水化合物。这种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分解缓慢,不会引起血糖迅速升高。因此,意大利面条还被用来调控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意大利面的煮制过程也很讲究。重点在意大利面在以滚沸的氽烫时,一定要先加入一小匙的盐,份内约占水的1%,这样煮出来的面条才有“咬劲”。

若少这个动作面条吃起来就只有外表有口味,而咬到里头时就会觉得没有味道,且很不好吃哟!当然,加入盐还也可以让面的质地更紧实有弹性,而且另一个撇步是——氽烫好后,若要让面条保有Q劲,千万别用过冷水这个方法,而是要拌少许橄榄油或者熟的玉米油。同时若烫好的面没用完,也可拌好橄榄油让它稍微风干后拿去冷藏。很多人觉得意大利面比中国的面条硬很多,其实,这也是和健康相关的。一来硬面充分吸收调料滋味更好吃;二来可以刺激咀嚼利于消化,非常适合减肥的人食用。

意大利面的做法:

香浓面

材料:意大利面一把、培根(可用肉末代替)、洋葱、大蒜、西红柿、番茄酱、黑胡椒奶酪粉。

做法:先煮面条。锅的水烧开后加入一勺盐、一勺橄榄油下入一小把量的意大利面,不要着急用筷子搅拌让面条自然的散落,待面条根部软化后用筷子轻轻翻转几下即可,加盖子煮8分钟。待面条大约7-8成熟的时候,捞出用凉水冲一下让其冷却也可以放进冰水中,划散之后沥干水分淋入适量的橄榄油,用筷子拌匀备用。我们可以利用煮面的时间来做酱汁。

锅中加入一勺量的橄榄油将洋葱和大蒜切碎下油锅爆香,用中火慢慢炒至洋葱开始变色,然后放入切好的培根或者是肉末。炒至培根出油后,加入切成小块的西红柿,加入适量的盐白糖调味,炒至西红柿变软,加入3-4勺量的番茄酱,加入半小碗水小火慢慢煮开,直到汤色变红西红柿软烂后,再次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白糖,适量黑胡椒盐调味即可。

干拌面

材料:番茄1~2个切块、鸡蛋2个打散、意大利面、葱花姜丝、黑胡椒粉适量、洋葱半个切丝。

做法:煮锅热开水,加点盐,下面。炒锅热油,先炒鸡蛋,炒熟盛出备用。锅内用炒鸡蛋剩余的油加洋葱、姜丝爆香,加入番茄和少许水炒至软烂,再加入刚才炒好的鸡蛋。洒上葱花、胡椒粉、盐炒匀即可,关火;把下好的面捞到炒锅里,跟炒好的菜拌匀,出锅装盘。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意大利面营养丰富 糖友可将其当主食

意大利面是比较为中国人接受的西餐,接近中国人的饮食的面点,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意大利面吗?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回答吧。详细>>

糖友吃面要吃对 教你意大利面的4种做法

很多糖友反映面条升糖快,其实面条生糖指数是81.6,大米饭83.2,相差不多,面条升糖快,是因吃面的方法不对。详细>>

糖友“解馋”试试药膳

血糖一高,美味佳肴在眼前,心动却不敢手动?别着急,教您几招“解馋”药膳,配合药物治疗,不仅美味,还有助于改善糖尿病。详细>>

糖友缺钙试试食补+钙片 4款食谱来解馋

糖尿病更讲究的是饮食疗法,饮食中根据病人的体重和活动量,估计所需总热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饮食。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淀粉的食品少吃,……详细>>

糖友日常可多吃蘑菇 推荐两款食谱来解馋

据报道,蘑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饮食中可用蘑菇代替肉,因为它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多是优质蛋白质。另外,脂肪含量又比较低。而且糖尿病也很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