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年末来临喝酒伤身 糖友喝酒需注意这些

2018-01-09 07:40:35      家庭医生在线

离春节可以说就剩一个月了,各种各样的年会、答谢会纷至沓来,喝酒就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一件事。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喝酒么,喝酒有什么要注意呢?

这样喝酒小心喝出糖尿病

喝酒伤肝、喝酒伤胃,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可是,你知道喝酒也会喝出糖尿病吗?一位患者就是如此:酗酒多年→成为酒精依赖者→胰腺炎两次发作→最终患上糖尿病,这是他的患病轨迹。家住豫南的何先生号称“酒神”,每天必喝一斤酒,每次喝酒必须喝好,这种生活持续了四年左右。一天,何先生自己在家里吃狗肉、喝啤酒。喝了一打(12瓶)啤酒,觉得不过瘾,又打开一瓶白酒喝光。吃饱喝足后就睡下了。第二天,何先生出现肚子胀、呕吐、急剧腹痛、发热等症状,经医生检查,他得了急性胰腺炎。

而对于经常暴饮暴食的人来说,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病,它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住院时,何先生痛下决心戒酒。但他出院两周后,忍不住又喝上了。两瓶啤酒下肚,胰腺炎复发。控制病情后,何先生持续咳嗽、高烧,验血后知道已患上了I型糖尿病。

其实,并非所有喝酒的人都会得糖尿病。何先生第一次患胰腺炎本来恢复得挺好,再次饮酒才引起急症复发。此次继发的胰腺炎,对胰腺造成了更严重伤害,体内残存的胰腺组织不足以释放胰酶和胰岛素,导致体内血糖水平升高,最终患上糖尿病。

糖友喝酒需慎重

1、每天喝酒不超过一杯。多项研究证实,每天一杯酒不会对糖尿病人的健康造成威胁。但是要远离调制的鸡尾酒,这种酒所含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过高,会迅速升高血糖。

2、酒后吃点健康的零食。如果睡觉前数小时内喝了些酒,请快速检查一下血糖。研究表明,酒精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如果此时血糖过低,可以吃点零食缓解一下。

3、酒后拒绝性生活。酒精和性生活均会降低血糖。二者“强强联合”会让血糖降到非常低的危险状态。

4、喝酒前检查一下服用的药物。喜欢喝酒的糖尿病人服药时除了注意时间、空腹还是饭后等事项外,还要仔细检查药品说明上是否有禁忌酒精的事项,或者直接咨询医生。血糖波动不大时,可以喝一杯白酒或啤酒。专家表示,如果血糖忽高忽低,喝酒很容易让糖尿病人患低血糖症,血糖更难控制。

5、吃点东西再喝。对于正在注射胰岛素或者服用其他药物的病人,饭前喝酒可不是好主意。空腹时血糖比较低,喝酒会让其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酒注意 糖尿病喝酒 糖尿病

糖友喝酒讲究多 这些细节需注意

日常生活中,总有很多的宴请场合和朋友间的聚会,也难免饮酒。那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酒吗?糖尿病患者喝酒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糖友能不能喝酒?

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详细>>

喝酒也会喝出糖尿病 糖友喝酒记住7大原则

有报道指出,大多数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度饮酒的。不过,为了平稳血糖,喜欢喝酒的患者要对糖尿病患者喝酒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酒吗? 喝酒要注意哪些事项?

糖尿病的病因是相当复杂的,主要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在平时过度吸烟喝酒和暴饮暴食会引起身体肥胖,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患了糖尿病之……详细>>

喝酒不慎可致糖尿病 糖友喝酒谨记5原则

有报道指出,大多数糖尿病人是可以适度饮酒的。不过,为了平稳血糖,喜欢喝酒的患者要对糖尿病患者喝酒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