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越早发现越有利 做好4点很必要

2018-01-12 07:39:43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显示,全球每30秒就有一条腿因糖尿病足而截肢,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现有近一亿糖尿病患者,其中至少有四千万糖尿病足患者。糖尿病足的治疗漫长而复杂,故而,对糖尿病足这种疾病就应该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足越早发现越好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于神经病变使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使动脉灌注不足致微循环障碍而发生溃疡和坏疽的疾病状态,是糖尿病一种严重的并发症。所有糖尿病患者病程超过5年时都必须做糖尿病足筛。定期进行糖尿病足筛,识别处在足溃疡边缘状态的病人,是早期发现糖尿病足,提高足溃疡治愈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的最好方法。

糖友呵护双足记住以下4点

1、一天查一次

即无病防病,重视足损伤。每天晚上洗脚时,先检查一遍自己的脚,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重点检查足底、趾缝间及足部变形部位。检查内容包括有无各种损伤、擦伤、水疱;皮肤有无干燥、皲裂;足趾足底有无鸡眼和胼胝(老茧);皮肤温度、颜色;趾甲异常足及小腿皮肤有无肿胀、溃疡、感染;有无湿疹,有无霉菌感染等。

2、穿鞋要舒适

适合糖尿病患者穿的鞋有以下特点:1)厚底平跟;2)鞋头宽敞:一般是圆头鞋;3)深度足够:如运功鞋、休闲皮鞋;4)透气良好:面料为棉布或软牛皮为佳;5)鞋里平整:不要花样复杂、接缝多的拼皮鞋;6)穿脱方便:一脚蹬的无带款或搭袢式;鞋带不要太长,以免绊倒。鞋要经常更换,最好两三双软鞋换着穿,避免出汗后鞋里潮湿。穿鞋前,要检查鞋里是否存在粗糙的接缝或异物,不要赤脚穿鞋。袜子的面料要天然,如棉袜、羊毛袜,不要穿不透气的丝袜和尼龙袜。大小要合适,上口不能紧,否则会影响脚的血液循环。接缝不粗糙,最好无接缝。每天更换袜子。

3、泡脚要适度

睡前热水泡脚可改善足底血液循环,也利于夜眠。但是,泡脚要注意以下原则:1)洗脚水温要合适:洗脚前要用手或温度计试一下水温,宜低于37℃,太烫易造成烫伤;2)泡脚时间要适度:一般泡10分钟,不要超过15分钟,而不是一般人常泡的半小时以上;3)洗好要擦干:用浅色毛巾擦脚,这样容易发现破损后的出血或脓水,不但要擦脚底脚背,脚趾缝也要擦干;4)去足浴店享受足浴时,要特别关照服务员泡脚的水温不要过高。

4、护肤要仔细

冬季汗液分泌少,皮肤易干裂,所以洗脚后建议使用润肤霜/油,均匀涂在足底、足背、小腿皮肤上,但不要涂抹于足趾间或溃疡伤口;涂后适当按摩足部和足底;严重的足跟皲裂,可以使用水杨酸乳膏、尿素酯等特殊润肤霜,超市有售,好多医院也可以配药。

总之,“糖尿病足”是可以预防的。只要糖尿病患者注意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压等代谢指标,平时注意足的日常保健,冬季就不会出现“老烂脚”。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的危害大,4个早期症状应早发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种类丰富多样,交通工具越来越发达,很多人吃甜食、油腻食物过多,体力运动减少,随之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防治!

对于糖尿病,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该病症,也知道糖尿病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其中就包括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的足部神经和血管发生病变,它……详细>>

足部出现肌肉萎缩?糖尿病足早期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足主要就是糖尿病人血糖无法稳定控制导致的并发症。在糖尿病足发作的时候,通常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疾病不断发展,足部会出现各种比较明显……详细>>

糖尿病足不重视小心截肢?糖尿病足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控制

糖尿病大家都经常听说,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对于糖尿病足了解的人也不多。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糖尿病足如果不及时控制的话,随着疾病……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