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治疗有四注意 防治需做好这些

2018-01-14 07:48:1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糖尿病肾病已成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糖尿病肾病要如何治疗呢?如何快速发现糖尿病肾病呢?

糖尿病性肾病如何治疗?

糖尿病性肾病在治疗上,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已进入尿毒症期的患者可采用透析疗法,包括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一般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使用下面四步进行相关治疗:

1、选择降糖药物

至于糖尿病患者口服药物方面,应选吸收快且对肾脏影响较小且不易引起低血糖反应的药物。目前,糖尿病性肾病的首选药物仍是胰岛素,因为及早使用胰岛素,可以延缓甚至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害怕使用胰岛素会产生依赖性而不愿意使用胰岛素,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但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性肾病患者,由于肾脏对胰岛素的降解明显减少,所以对这类病人在应用胰岛素时,要经常监测血糖,及时调整剂量,以免发生低血糖的情况。

2、控制血压

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大部分高血压都是继发于糖尿病肾病,2型糖尿病则有许多高血压是与糖尿病同时并存的。但不管怎样,高血压能反过来明显使糖尿病肾病进一步恶化。因此在糖尿病肾病时控制血压非常重要。尤其对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在肾病早期控制血压有可能将晚期肾功能衰竭的发展延缓10-20年以上。血压控制的药物选择:控制血压的药物种类很多,其中转换酶抑制剂ACEI常常是最佳选择,因为它除了能降低血压,还能改善糖尿病肾病。具体那些药是转换酶抑制剂,请教您的医生,他会给您详细的解释。

3控制血脂

和所有其他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一样,血脂总是一个影响因素,因此为了时使糖尿病肾病得到良好的防治,您需要将血脂,不管是甘油三脂,还是胆固醇,都尽量控制正常。

4、透析

当肾病发展到尿毒症阶段,此时出现肾功能衰竭,肾脏无法将人体代谢的毒物排出体外,此时血肌酐和尿素氮都明显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透析的方法来维持人体的正常毒物排泄。换句话说,用透析来维持生命。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想要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尿微量白蛋则是必需检查的项目之一。尿微量白蛋白正常值<30mg/L,轻微病变后在30mg/L~300mg/L范围波动,此时为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当>300mg/L时,就证明蛋白尿开始出现,即尿常规中蛋白监测(+)。尿微量白蛋白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如血糖、血压、血脂、吸烟等等。尿微量白蛋白是早期肾病的“预警信号”,对于早期发现及治疗有着重要意义。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通过积极治疗,可以逆转病程,恢复到正常蛋白尿水平。但如果不予重视,情况便会随着时间及危险因素的恶化,进展为大量蛋白尿,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因此,一旦发现微量白蛋白尿,就应及时就诊,积极治疗,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需及时筛查 防治需做好这些

近年来由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病患者呈上升趋势,且很多糖尿病患者容易忽视对肾脏病的筛查,到发现时往往病情已十分严重,有的甚至已经发展到尿毒症阶……详细>>

糖尿病肾病可分为五期 需做好这些防治措施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当心三误区 防治措施需做好这些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病因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给患者也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一定要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那么常见的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有哪些呢,大多数……详细>>

4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饮食护理需做好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糖尿病称作是富贵病。其实,疾病并没有贵贱之分,而糖尿病这种所谓的富贵病给患者所带来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倘若患者未及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