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8-01-13 07:24:3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一疾病的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格外的注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糖尿病饮食需注意这些

1、多吃含糖量低的蔬菜,如南瓜、西葫芦、茄子、冬瓜、韭菜、青椒、西红柿,尤其是西红柿含糖量非常低。

2、不能吃好一切含糖量高的食物。如各种甜食:葡萄糖,红塘,白糖,果酱,糕点,蜂蜜,冰激凌,蜜饯等。

3、多吃富含硒的食物。如鱼、大蒜、芝麻、香菇、芥菜等,因为硒与胰岛素一样,也能有效的降低血糖,减少出现改善糖尿病并症状的机率。

4、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的食物,因为这两种元素可以减轻肾病以及糖尿病视网膜的病变的机率。富含这两种元素的食物有:青菜、甘蓝、芥菜、青椒、鲜枣以及鱼、奶、白菜、豆类等。

5、另外,苦瓜、南瓜、洋葱、黄鳝等对病人多食、多饮、多尿症状有明显的改善作用,有调节血糖浓度的功能,平时多吃对身体有好处。

6、多吃高纤维食物。因为高纤维食物可以有效的促进机体内的糖代谢。如小麦(如煎饼)、玉米、白菜、韭菜、豆制品等。尤其是煎饼是非常适合糖尿病人的主食。

其他食物的选择

酒:糖尿病患者原则上以不饮洒为宜,“客宋茶当酒”为佳,酒精是含有热量的。如果您正在严格控制体重,应把其能量计算在内。

盐: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的机会远高于正常人。一旦出现高血压,特别容易并发肾脏、视网膜病变及动脉硬化症。为了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应尽量减少食盐的摄入量,每日食盐韵用量控制在6克以内。计算食盐摄入量的方法是:记录购买食盐酌日子和食盐的重量(例如500克)。待购买的食盐用完后算一算上述食盐使用。了多长时间(例如30天),再算一算平均每天有几个人用餐(例如3人),就可算出平均每人每天的食、盐用量(如500÷30÷3=5.6克)。

茶叶:研究发现饮茶对控制血糖、血脂、血压甚至肥胖都有益处。茶叶中的茶多糖、茶多酚等具有明确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近来述发现茶叶可以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所以提倡糖尿病患者饮茶。可选择绿茶、红茶。每天茶叶的用量以5~10克为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 吃肉需注意这些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中的关键环节,但是有些糖友就要问了,平时可以吃肉吗?吃多少最适合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粥要注意 早餐可常吃这些

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早餐吃什么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有人说粥是不能喝的,容易升血糖,那么事实是这样吗?糖尿病患者早餐吃什么好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选择需注意 4类食物不可少

正确选择食物对于糖友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选对食物不仅可以满足口腹之欲,对糖尿病的治疗还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选错了,就可能导致糖尿病病情……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样吃才健康

糖尿病禁忌有哪些呢?特别是在饮食上,糖尿病有什么样的禁忌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 饮食是我们都离不开的问题,不管是什么人都不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么吃才健康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