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每周运动要满150分钟 这些运动最适合糖友

2018-01-15 07:00:49      家庭医生在线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是一剂良药。可是专家称,糖尿病患者运动要注意运动时间,那么多久的运动时长更适合糖尿病患者呢?糖尿病患者适合什么运动呢?

每周运动时间最好要满150分钟

糖尿病人血糖本来就不稳定,运动时会消耗能量,进而对血糖产生影响,所以导致血糖波动更大。如果没及时加餐,运动量又过大,则很容易在运动中发生低血糖昏迷。对糖尿病人来说,尽可能在饭后1—2小时运动。此时患者的血糖水平比较稳定,加之胃中的食物也消化大半,跟餐后立即运动相比,也不容易伤害肠胃。尤其早餐后,是运动的最佳时间,因为这时可能是一天中血糖最高的时候,此时运动往往不必加餐。需注意的是,患者不要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作用最强的时候运动,否则有可能导致低血糖。有些患者喜欢晨起服药后出去运动,而后再回家吃早餐,这是不对的。

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每周的运动时间最好要满150分钟。值得提醒的是,患者需要分清运动锻炼与活动身体的区别,简单的散步、走动等只能算活动身体,称不上是运动,运动要有一定的强度。用170减去自己的年龄,就是人在足够强度的运动过程中心跳要达到的频率。此外,还要将一周的运动量均衡化,也就是说,将一周150分钟的运动时间分配到每一天。范艳飞建议,可以选择每天进行运动,也可以隔一天再运动,但不要集中在一天或两天完成一周的运动量。

适合糖友的运动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想要更好的控制住病情,不让其恶化的话,是必须严格的控制饮食的,同时还要注意多进行适当的运动,那么,糖尿病人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呢?

由于每一个糖尿病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所以适合的运动方法也是不一样的,患者朋友应该根据身体情况做出合理的选择,让自己可以通过运动来提高身体素质,从而更好的控制糖尿病。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也称耐力运动),这是一种可以增强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陈代谢,纠正血糖和血脂代谢紊乱的锻炼方法。通常采用的有氧运动有步行、跑步、骑自行车、爬山、登楼、划船、游泳等。

糖尿病患者年龄较大、体质较差时宜进行运动强度小的运动方式如散步。如果能在优美的绿化环境中进行,自然的气息更有益于身心健康。行走时应全身放松,眼观前方,自然而有节律地摆动上肢,每次10—30分钟。

身体条件较好、无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则可以采用运动强度中等偏高的运动如健身跑。慢跑时要求全身放松。

糖尿病患者也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例如住高层建筑者,可进行爬楼梯运动,或跳绳、原地跑等方式。此外,广播体操、球类运动等都可以采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规律运动最适合糖友 糖友需注意这些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关键环节,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运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糖友每周运动时间最好超过150分钟 4点需注意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是一剂良药。可是专家称,糖尿病患者运动要注意运动时间,那么多久的运动时长更适合糖尿病患者呢?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又该注……详细>>

糖友每周运动时间最好满150分钟 运动时带好三样宝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是一剂良药。可是专家称,糖尿病患者运动要注意运动时间,那么多久的运动时长更适合糖尿病患者呢?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又该注……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什么 这样运动最适合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在糖尿病整体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些轻症糖尿病患者甚至无需用药,只依靠饮食控制及运动锻炼便可使血……详细>>

下午运动最适合糖友 这些运动可常做

运动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