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神经病变症状多 诊断需注意这些

2018-01-16 07:54:4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危害非常严重,致残率和致死率极高。糖尿病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发病率高,病变涉及面广,发病后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神经病变有什么症状?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病变发生率较高,患者的自觉症状较多,病变早期可无症状,也可表现轻微,以感觉障碍为主,呈对称性疼痛或/和感觉异常,下肢症状较上肢多见。感觉异常有麻木、蚁走、虫爬、发凉、发热、烧灼感、刺痛或触电样感觉,往往从远端脚趾上行可达膝上,患者有穿袜子与戴手套样感觉。感觉障碍严重的病例可出现下肢关节病及溃疡。有时有触觉过敏,严重者则不忍棉被之压,须把被子支撑起来。疼痛可表现为刺痛、灼痛、钻凿痛,似乎在骨髓深部作痛,有时剧疼如截肢痛,呈昼轻夜重。当运动神经累及时,肌力常有不同程度的减退,晚期有营养不良性肌萎缩。周围神经病变可双侧,可单侧,可对称,可不对称,但以双侧对称性者多见。糖尿病神经损伤可以因进展缓慢而不被发现,例如手持高温物体致烧伤,但不觉灼热和疼痛,鞋过小或有异物,引起足部慢性糜烂而无自觉的痛苦等。

如何判断已患糖尿病神经病变?

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并有以下其中一个或以上症状,就要怀疑是否已经发生了糖尿病神经病变,及时到医院就诊。

1、足趾、手指有刺痛、蚁行感和烧灼感吗?

2、足部是否常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被烫伤或出现水疱、红肿?

3、有下肢疼痛或麻木、走路无力并经常跌倒的情况吗?

4、是否有腹胀、餐后不适、恶心、呕吐或经常便秘?

5、皮肤是否变得容易受伤,且伤口易溃烂、经久不愈?

如何预防糖尿病神经病变?

1、控制糖尿病的发作。糖尿病的并发症的根源都是由糖尿病引起的,所以要想预防糖尿病神经病首先就要控制好血糖,防止糖尿病发作。控制好糖尿病可以延缓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进展,对预防糖尿病神经病变有很大的好处。

2、出现症状早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通常出现在糖尿病早期,起病隐匿,进展缓慢,临床表现变异很大。专家建议预防是最为重要的,平时注意一下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如果您已经被确诊为神经病变,应当积极接受治疗,抓住早期治疗效果好的时间,减少病痛。

3、重视饮食,补充维生素。要想控制好血糖,饮食是最关键的。因为糖尿病人的饮食与正常人总是有差别的,很多东西糖尿病人都不能吃。为了更换好的预防糖尿病神经病,那么还要补充维生素。据悉维生素对可改善神经磷脂代谢,减少山梨醇的发生,提高神经传导速度,所以防治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需大量补充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对因+对症

高血糖是导致糖尿病神经病变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应先严格控制血糖。当口服降糖药疗效不佳时,要及时加用胰岛素,以在降低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诊治策略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慢性并发症之一,患者生活质量显著下降,医疗费用急剧增加。然而,糖尿病患者并发神经病变的早期常无自觉症状,易被忽……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怎么治疗

山莨菪碱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山莨菪碱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形形色色的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其临床表现形式五花八门、多种多样,如果对此缺乏了解,很容易被误诊为其它系统的疾病。 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友别等发病才重视

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会引起周围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变化。不少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的时候,往往已经合并有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