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出现7症状当心是1型糖尿病 防治需从饮食开始

2018-01-28 08:36:50      家庭医生在线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1型糖尿病的防治:

出现7个表现要当心1型糖尿病

1、身体倦怠,整天提不起精神,腰膝酸软,两腿乏力,什么事都懒得做,连走路、上楼梯都感到疲 惫不堪,饭后困怠思睡。

2、因皮肤抵抗力减弱,经常会发痒,女性患者有时会痒及阴部,如果皮肤受伤,容易感染腐烂,还 会长疥疮。

3、视力明显减退,看书、看报眼睛容易疲劳,并经常发生视网膜的病变。

4、患者因体内糖分随小便排出,所以经常感到饥饿而出现食欲亢进,而且有喜好吃甜食的倾向。

5、持续性感到喉咙干渴,饮水量大幅度增加,小便次数一天可有次。

6、女性患者出现月经不规则或闭经等月经失调。

7、手腿出现顽固性的麻痹和阵痛,有时会有剧烈的疼痛,也有人夜间小腿常常抽筋。

1型糖尿病的4个饮食要点

应对1型糖尿病,首先要从饮食开始,食疗是治疗糖尿病最简单也是最为有效的一种方法。控制总热能是糖尿病饮食治疗的首要原则。摄入的热量能够维持正常体重或略低于理想体重为宜。肥胖者必须减少热能摄入,消瘦者可适当增加热量达到增加体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目前主张不要过严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糖类应占总热能的60%左右,每日进食量可在250克~300克,肥胖应在150克~200克。谷类是日常生活中热能的主要来源,每50克的米或白面供给碳水化合物约38克。其它食物,如乳、豆、蔬菜、水果等也含有一定数量的碳水化合物。莜麦、燕麦片、荞麦面、玉米渣、绿豆、海带等均有降低血糖的功能。现在市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无糖食品”,“低糖食品”等,有些病人在食用这些食品后,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血糖上升。这是由于人们对“低糖”和“无糖”的误解。认为这些食品不含糖,而放松对饮食的控制,致使部分病人无限制的摄入这类食品,使血糖升高。事实上低糖食品是指食品中蔗糖含量低,而无糖食品指的是食品中不含蔗糖,但是这些食品都是由淀粉所组成,当人们吃进淀粉食品后,可转变成葡萄糖而被人体吸收,所以也应控制这类食品。

最后,糖尿病患者要保证膳食中蛋白质的供给应充足。有的患者怕多吃蛋白质而增加肾脏的负担。当肾功正常时,糖尿病的膳食蛋白质应与正常人近似。当合并肾脏疾病时,应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安排每日膳食的蛋白质量。乳、蛋、瘦肉、鱼、虾、豆制品含蛋白质较丰富。应适当食用优质蛋白,目前主张蛋白质应占总热能的10%~20%。谷类含有植物蛋白,如果一天吃谷类300克,就可摄入20克~30克的蛋白质,约占全日蛋白质的1/3~1/2。植物蛋白的生理价值低于动物蛋白,所以在膳食中也应适当控制植物蛋白。尤其在合并肾病时,应控制植物蛋白的食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白领需当心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常见可以分为两种,1型糖尿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它起病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对患者的生命有严重危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1型糖尿病以及……详细>>

7症状需当心1型糖尿病 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的一种,那么1型糖尿病有什么征兆呢?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和进步……详细>>

1型糖尿病常见7个症状 防治需注意这些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又名胰岛 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随着1型糖尿病越来越高的发病……详细>>

1型糖尿病7个表现需清楚 防治需注意什么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又名胰岛 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随着1型糖尿病越来越高的发病……详细>>

儿童糖尿病高发 防治需从饮食开始

目前,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发病并不少见,在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的糖尿病病因主要以Ⅰ型糖尿病为主,但近十几年来,由于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等方面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