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危害大 治疗可尝试4方法

2018-02-02 08:25:0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也是糖尿病并发症中的一种,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应对视网膜病变呢?

多数糖友可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有研究指出,病程大于15年的患者中,97%的Ⅰ型糖尿病患者、80%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和55%未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视网膜病变。其中30%Ⅰ型糖尿病患者、10%-15%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和5%未使用胰岛素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已伴增殖期视网膜病变。随糖尿病病程加长,发病率逐渐升高。据国内报道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为38%~39%;病程5~10年者发病率为50%~56.7%;10年以上者发病率增至69%~90%。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治疗?

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首先要控制糖尿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控制血糖是前提,原则上应首先将血糖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这对于早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有促进逆转的作用,而长期控制血糖对预防和延缓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发展有重要意义。

其次,要做好药物治疗。一些药物,如导升明对微血管瘤的消退具有一定功效,适宜于单纯型糖尿病早期使用,而中药辨证治疗单纯型糖尿病往往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对控制与缓解病情发展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再者,可尝试激光治疗。迄今三十多年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治疗取得最明显效果并被广泛采用的技术为激光治疗。有一些患者对激光治疗心存疑虑,有的患者自觉激光治疗以后视力差了。其实,激光治疗前需将患者的瞳孔用扩瞳药散大,在瞳孔散大期间,看东西自然会模糊不清。另外,激光治疗确实有一些副作用,如视野中会出现暗点,患者的夜间视力、颜色视力和周边视力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这些副作用与防止视力丧失的作用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

最后,还可以尝试手术治疗。当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展到非常恶重的程度时,如玻璃体大量出血不吸收,甚至出现牵引性的视网膜脱离,必须施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这是一类难度很大的手术,目前在国内大医院有经验的医生才能承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原因 怎样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中最重要的表现,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证之一。临床上根据是否出……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治?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之一,会影响患者视力甚至致盲,是目前临床上导致患者视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的诊断……详细>>

多数糖友可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如何及时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人最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具体又有哪几种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是现代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而摄入过多油腻的食物,超出身体代谢能力,导致血糖升高进而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