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选择有三注意 5类患者最好不要选

2018-01-30 00:37:5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是世界上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市场巨大,各种降糖药、保健品数不胜数,让广大糖尿病患者看花了眼睛。随着糖尿病治疗药物的不断推陈出新,药物的选择也越来越有讲究。今天我,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对于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的选择。

降糖药要怎么选?

根据年龄选药: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对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因此,不宜选用长效、强力降糖药物(如优降糖),而应选择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温和的短效降糖药物(如诺和龙、糖适平)。另外,为了避免低血糖带来的风险,老年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目标适当放宽。儿童1型糖尿病主要用胰岛素治疗;二甲双胍是目前唯一被美国FDA批准用于儿童2型糖尿病治疗的口服降糖药。

根据有无合并症选药: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首先考虑使用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和糖苷酶抑制剂,这些药物既可降低血糖,又能改善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果糖尿病患者有胃肠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双胍类和糖苷酶抑制剂;如果患者有慢支、肺气肿、心衰等缺氧性疾病,禁用双胍类药物,以免引起乳酸酸中毒;如果患者有肝病,慎用噻唑烷二酮类;如果患者有轻度肾功能不全,最好选用主要经胆道排泄的降糖药如糖适平、诺和龙;如果严重的心肺肾等全身性疾病,则最好使用胰岛素。

根据糖尿病患者对服药的依从性选药:对于经常出差,进餐不规律的糖尿病患者,选择每天只需服药一次的药物(如格列美脲)更为方便适合。患者顺应性更好,对于经济不宽裕的患者,还要将价格因素考虑在内,以确保患者能够维持长期治疗。

除了上述几种降糖药挑选方法,购买降糖药还要因人而异,不是所有降糖药都适合你,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降糖药。

5类患者最好不要选择口服降糖药

1、一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但二甲双胍和拜糖平等可与胰岛素联合运用。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遭到免疫攻击而破坏,几乎不能分泌胰岛素,而所有口吸取降糖药的作用都是建立在胰岛B细胞尚有部分功能的基础上,所以一型糖尿病患者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不能使血糖有效下降,必须用胰岛素替代治疗。

2、妊娠期与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可引起胎儿发痛异常 ,也容易使血糖控制不良,而且可通过乳汁的排泄影响婴儿发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停用口服降糖药。

3、肝肾功能不全者。应禁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药。降糖药全部须经肝脏代谢,大多数都要经肾脏排出,仅糖适平(格列喹酮)经肾脏排泄比例很小,在5%以下,肝肾功能不全者服用口服降糖药后可能发生药物积蓄中毒或发生低血糖症。还可进一步损伤肝肾功能,应该慎用。但如果转氨酶和肌肝、尿素氮无明显升高,除降糖灵外也可以在严密监测肝肾功能的情况下使用,糖适平也可用于肾功不良者。

4、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感染、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昏迷等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药效果很差,还可能加重病情,最好不用。

5、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比较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特别是三期以上的肾病或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应进行胰岛素和中医治疗,停用口服降糖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注意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降糖药不是人人可用 三类患者需注意

降糖药普遍用于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用降糖药,下面就说说哪些糖友是一定不能用降糖药的。详细>>

夏季吃降糖药有三保 四个注意不可忘

进入夏季后,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血糖值会因季节因素自然变低,一些人便开始减少降糖药的服用量,没想到低血糖没有出现,与之相反的高血糖却随之……详细>>

降糖药使用要注意 5种人不适合使用

糖友的药物治疗要求糖尿病人对药物的选择有个基本的了解,一般来说,降糖药应该这么选:详细>>

降糖药如何使用?这6类人不适合吃降糖药

血糖升高只是糖尿病的一个表现,是糖尿病引起的一个表象,但并不是糖尿病的原因和本质。降血糖只是糖尿病的一个治标的方法。详细>>

不同降糖药效果也不同 选择需注意这些

很多糖尿病患者习惯性认为西药治疗糖尿病副作用大,中药纯天然、副作用小,可以长期服用,甚至可以完全替代西药降糖治疗。其实不然,降糖药在选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