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突然嗜睡当心是糖尿病惹的祸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8-01-31 00:54:4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疾病,而睡眠的多少与内分泌代谢关系密切。现代人周末喜欢睡觉,这个会造成糖尿病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突然嗜睡当心糖尿病

研究发现,糖尿病和日间嗜睡具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糖尿病患者出现日间嗜睡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近2倍。对于平时觉少、近期不明原因出现嗜睡的老年人,应警惕糖尿病,尽快到医院检查,以排除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各种潜在疾患,以免贻误病情。

而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每天睡6到8小时就足够了;老年人的话,则是在成年人的标准上减少1到2个小时;青少年的话,则可以在成年人的基础上增加1到2个小时;至于婴幼儿,睡眠则可以更长一些。如果是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群,可以咨询医生后再来确定睡眠时间。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

上述我们了解了糖尿病的一个征兆,那么如何及早发现糖尿病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血糖升高的规律。我院经过多年的临床观察发现,糖尿病的血糖升高是先从餐后开始的,半年至一年以后空腹血糖才升高。血糖升高的规律是餐后1小时→餐后2小时→餐后3小时→空腹血糖。也就是说,糖尿病人在早期,空腹血糖可以是正常的。一旦发现空腹血糖超过了正常值(>6.1mmol/L),甚至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7.0mmol/L)说明这个人得糖尿病已有一年以上的时间了。

近年来,通过开展胰岛素受体结合率检查,发现由健康人发展到糖尿病一般要经过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血糖升高前期,此阶段空腹及餐后血糖均正常,但胰岛素受体结合率降低。

第二阶段:糖耐量低减期,此阶段血糖超过正常值,但尚未达到诊断标准。

第三阶段:糖尿病期,此时血糖进一步升高已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

做胰岛素受体结合率测定,就可以提前1年至1年半早期发现糖尿病。

其次,根据尿糖诊断或排除糖尿病也是错误的。因为尿糖除反映血糖高低外,在很大程度上受肾糖阈影响。正常人的肾糖阈值为8.9-10.0mmol/L。就是说,血糖超过8.9-10.0mmol/L时才出现尿糖。但是老年人及糖尿病肾病患者往往血糖很高却无尿糖,这是肾糖阈升高所致;而妊娠妇女或肾性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于8.9mmol/L,甚至血糖正常却出现尿糖,这是肾糖阈降低所致。结论是,血糖和尿糖在很多情况下不成正比,如果仅根据尿糖加号去调整降糖药或胰岛素是非常危险的。基于以上认识,糖尿病易患人群要想早期发现糖尿病,我们建议一定要查餐后血糖(尤其是餐后1小时血糖)及胰岛素受体结合率,切实做到未病先防。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防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贪睡背后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详细>>

儿童体重骤降当心是糖尿病惹的祸 如何防治?

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上升很快,但由于发病隐匿,Ⅱ型糖尿病往往很难早期察觉,只能做血糖筛查才能确诊;而Ⅰ型糖尿病发病很急,将近1/3的患儿……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如今已经不再罕见,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详细>>

排尿不尽 当心糖尿病惹的祸

据统计,大约40%的男性和20%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首发症状就是排尿困难。因为糖尿病可以影响人体膀胱排尿神经。详细>>

乏力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春季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常见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那么1型糖尿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呢?1型糖尿病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