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酒逢知己千杯少 糖友能喝药酒吗

2018-02-07 06:41:36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已经接近春节,逢年过节,不少人都喜欢喝酒,糖友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建议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白酒,但是有些糖尿病患者就说了,我不喝白酒,喝药酒可以吗?

糖尿病人可以喝药酒吗?

药酒是将强身健体的中药与酒“溶”于一体,不少家庭都有浸泡药酒的习惯。当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溶于酒中,药借酒力、酒助药势可以充分发挥其效力,提高疗效。

中医理论认为,患病日久必将导致正气亏虚、脉络瘀阻。疾病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血不畅、经脉滞涩的问题。药酒中主要具有补血益气、滋阴温阳的滋补强身之功效,同时酒本身又有辛散温通的功效,喝药酒能抗衰老、延年益寿。

然而,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要求饮酒要严格节制,所以不宜过度服用药酒或依赖药酒。因为药酒为白酒泡制,过多饮用药酒不仅会导致血糖波动,而且会影响降糖药的效果,如服磺脲类药物时饮酒,患者还可能出现心慌、气短、面红等不良反应;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空腹饮酒及易引起低血压甚至出现危险。

切忌空腹喝酒

药酒也是一种中成药,喝不对,对身体反而有害。医生建议,喝药酒时不要空腹,最好在进餐时或者餐后饮用,以免伤胃。另外,因为药酒多由度数较高的白酒泡制而成,酒量如果不行,空腹喝就很容易上头,导致心跳加速。即便是酒量很好的,也最好不要空腹喝酒,以防发生意外。

此外,还有一些患者喜欢在睡前喝点药酒,以帮助入睡。其实,这种做法是否正确要因人而异,一些患者睡前喝药酒会使血液循环加快,变得兴奋不已,更加难以入睡,得不偿失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不要空腹喝药酒外,不论出于何种原因喝药酒,都要适量,否则将严重影响血糖的控制,引发各种并发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喝酒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药酒虽有千般好 糖友饮用有风险

药酒是将强身健体的中药与酒“溶”于一体,配制方便、药性稳定、安全有效。当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溶于其中,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其效力,……详细>>

逢年过节无酒不欢 糖友能喝药酒吗?

逢年过节,大家都喜欢饮酒,糖友也不例外。有人说,白酒不行,那么我喝药酒行不行?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糖友饮酒需谨慎 满足三个要求可适当饮酒

酒的历史几乎是和人类文化史一道开始的,世界上古老的文明民族的神话传说中都流传着酒的故事。中国的酒文化可谓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时代……详细>>

这种情况下糖友可饮酒 但不宜选啤酒

马上就要到国庆长假了,不管是亲朋还是好友,总免不了在这个时候小聚一场推杯换盏示真心。这时候,到医院就诊的糖友总免不了有这样的问题,“医生……详细>>

糖友能不能喝酒?

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