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水果 谨记这四大原则很重要

2018-02-12 08:17:09      

当患上糖尿病之后,患者对日常饮食总是十份谨慎,不断的忌口、拒绝所有的甜食、甚至远离任何水果,心里总是害怕会万一不小心吃了就会导致血糖飙升。其实,糖尿病患者忌口的想法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为能盲目忌口,尤其是对日常水果敬而远之的心态需要纠正。那么,糖尿病怎么吃水果好?

糖尿病患者想吃水果 先学4原则

原则一、血糖先控制好

血糖能帮助糖友反映近期糖尿病控制的情况,血糖如果控制得好,糖友是可以吃水果的。但是,对于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友而言,管好嘴、迈开腿、用好药是需要先做到的事。

那么,如何得知你的血糖达标了呢?空腹血糖要小于或等于7mmol/L,随机血糖小于或等于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小于或等于7.5%。

原则二、两餐间吃水果

水果可以吃,但饭后、饭前吃可就不对了。吃水果要选对时机,才能避免吃后血糖上升太高。

医生建议,在两餐间加水果餐。可以选择上午10点、下午3点吃,或者安排在运动前吃,这样才不会造成血糖太大的波动。

原则三、选含糖量少的水果

水果种类繁多,患上糖尿病能吃什么水果呢?其实,不同品种的水果,对血糖的影响不同,含糖量也不一样。因此,尽量选择对血糖影响小、而且含糖量少的品种,如山楂、猕猴桃、石榴、橙子、柚子、苹果、梨、葡萄。

不过,不同的水果对不同人的血糖的影响存在差异化,所以,吃了某种水果后对血糖到底有多大的影响,最准确的方法是测血糖。对于容易升血糖的水果再食用时要注意减量!

原则四、吃水果要有度

虽然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但是,每天吃水果的量需要控制,以免体内能量过多,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适量,不可贪多,每天以0.1~0.2千克为好,并且应多多次食用。

如果糖友当天吃了水果,那么相应的主食应减量。饮食的合理搭配,是控制血糖,以及维持营养的关键

以上就是关于“糖尿病能吃什么水果”的介绍,总的来说,糖友是能吃水果的,但要在以上四个原则基础上吃。水果对于人体是有益的,不要完全不吃也不要乱吃,关键就在于怎么吃。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吃水果 水果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完全“戒”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但水果所含的葡萄糖又是糖友所惧怕……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糖尿病患者也要补充水果营养 选择进餐时间很重要

对于慢性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的调节显得尤为关键,对患者的生命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饮食调节的好了,患者的血糖波动控制的好了,才能够拥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这些问题

炎夏到来,西瓜是最好的解暑佳品,但是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糖尿病病人不仅能吃西瓜,而且还有很多水果能吃。但是不能毫无约束地吃,糖尿病病人……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选用的水果有两大类:一类是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另一类是含糖量虽高但含有类似胰岛素作用的物质,具有降糖功能的水果如荔枝、香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