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血糖居高不下 竟是这5大因素在捣鬼

2018-02-17 08:19:28      

很多糖尿病患者很疑惑,为什么自己不吃水果、不碰甜品,饮食方面控制的非常好,血糖还是降不下去!其实,影响血糖的不仅仅是饮食,还包括其它方面。在下文中将为大家介绍影响血糖的五个常见因素,希望能帮助广大糖友有效控制血糖。

影响血糖因素有哪些?

1、饮食习惯

日常的饮食是导致血糖不正常的首要原因。对于糖友来说,不仅要控制糖分的摄入,每天摄入的能量也有合理,不能饱一餐饿一顿,应养成少吃多餐的习惯。并且,饮食应以“粗粮”为主,因为粗粮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膳食纤维,能够减慢人体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对降低血脂及血糖有很大的帮助。

2、胰岛素

相信每一位糖友都非常了解胰岛素,胰岛素能够促进人体糖原分解,所以维持胰岛素正常,也是控制血糖的必要关键。反之,一旦胰岛素出现任何问题,高血糖问题也将随之而来。

3、长期饮酒

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控制饮酒量,长期饮酒会导致人体营养缺乏,甚至损害人体的各项器官,如肝脏、胰腺、血管等,还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尽量少饮酒或不喝酒。

4、运动量少

胰岛素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运动,并且在吃饭时会大量摄入过多的甜食或者甜饮料,这些食物进入身体后就会形成大量的糖分,从而引起身体的血糖过高。

5、情绪波动

激动、紧张、气愤、悲伤等情绪的波动,也是导致血糖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当人体情绪激动时,会导致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升糖激素分泌加快,这样便导致血糖升居高不下。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持平稳的心态,遇事不急躁。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血糖不稳定的患者,应该找出问题所在,再对症控制。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确诊,首要任务就是改变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与饮食习惯,将血糖控制在最佳状态。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有助于降低血糖的食物,如黑木耳,苦瓜、胡萝卜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升高 血糖 糖尿病

血糖缘何居高不下?

血糖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对血糖的控制。只有医患合作,共同分析,找准原因,对症处理,才能使血糖达到满意控制……详细>>

为什么血糖居高不下?无外乎这5种原因!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害怕的莫过于血糖居高不下,持续性高血糖会对微血管、大血管、肾脏以及眼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诱发死亡,那到底是什么引……详细>>

详解血糖居高不下因何在

有些糖尿病患者尽管采取了多种降血糖措施,但每次检测血糖总是很高。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详细>>

为什么血糖居高不下?帮你分析了这8大因素!

很多糖尿病因为血糖反复或忽高忽低而烦恼,其实多种因素会影响到血糖比如运动、用药以及饮食等,不妨来了解一下引起血糖居高不下的因素。详细>>

餐后血糖居高不下的原因

胰岛素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胰岛素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