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春节大鱼大肉让你欲罢不能 糖友要这么吃

2018-02-13 07:19:41      家庭医生在线

2月15就是春节,现在离春节仅仅剩下两天,雾霾过年回家免不了亲友的欢聚,更免不了熬夜,再加上大吃大喝,糖友们在这个时候千万别放松!

糖友过年需管住嘴迈开腿

过年期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不规律,生活习惯也不规律。这些不规律都会会影响血糖波动导致糖尿病患者血糖难以控制。故而,如何从饮食、运动、药物、血糖监测等方面控制好血糖,就成为了糖尿病患者每年的必修课。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过年期间应该谨记6个字“管住嘴,迈开腿。”

过年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要被饭桌的大鱼大肉迷惑,少吃油腻,可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既防止便秘,又会使人产生饱的感觉。医生建议此时饮食的荤素搭配荤:素=2:8。除了要少吃大鱼大肉,糖尿病患者为了身体健康,还要适当多吃点粗粮。红豆,薏米,燕麦等粗粮可以和大米混着吃。

过年期间,总免不了要喝点小酒。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白酒是绝对禁忌,但是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饮一点不含糖的干红葡萄酒,同时还要避免空着肚子喝酒,更不能酗酒。

过节时,人们常常是在不经意间吃的热量超标,吃得多、动得少,导致了血糖急剧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适度的运动锻炼。如在餐后散散步,或与家人亲朋好友出去散散步等,对保持愉快心情、降低血糖会有一定的帮助。糖友请保持“餐桌不升糖”礼仪,而且一定要注意生活起居的规律性,不要过于劳累,更不要通宵达旦地看电视或打麻将等。

过节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经常会间断停药或忘了吃药,有的人还认为,少吃几次没关系这是很可怕的做法。殊不知,人的饮食与生活规律一旦被打乱,血糖很容易产生波动,从而加重病情的发展。所以,一定要遵医嘱服用降糖药。

最后,提醒广大糖友,不要以为过年就必须大鱼大肉,才彰显富贵,招纳财运,这种食物多以油炸、煎炒为主,更会增加血糖升高的风险,因此糖友们更要注重素食的添加,另外尽量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使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吗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过年饮食八项注意 需远离大鱼大肉

春节期间,各位朋友需要时刻不忘记糖尿病患者的八项注意。要做到适当调控自身的饮食和运动,积极地做好自身病程控制。详细>>

不吃主食对糖友无益 小糖友日常要这么吃!

饮食护理在儿童糖尿病的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儿童糖尿病患者会出现一些饮食误区,这些误区可能会引发一些儿童糖尿病并发症,我们必须走出这些……详细>>

控制饮食让你饿得慌 糖友可以这么吃

对于很多人来说,吃不饱是一件很绝望的事情,但是,糖尿病也限制了糖友吃东西,那么应该怎么增加饱腹感,控制食量呢?详细>>

糖友饮食要粗细结合 早餐可以这么吃

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得了糖尿病就和米饭、面食是无缘的,其实不然,只要搭配正确都是可以食用的:详细>>

糖友饮食需克制 春节怎么吃才健康?

春节将至,外出聚餐的机会便会大为增加。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在这个时候要怎么做,才能保证血糖不受影响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