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白领需当心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些

2018-02-08 11:50:5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常见可以分为两种,1型糖尿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它起病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对患者的生命有严重危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1型糖尿病以及相关防治:

白领需当心1型糖尿病

白领是城市的主人公,但是研究却发现,有很多职场白领患有1型糖尿病。分析得出,这些患病的职场白领长期处于压力大的状态,工作繁忙,无暇顾及生活,长期点外卖。一般来说,外卖都有高蛋白、高脂肪的特点,长期食用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非常大的。许多白领每天吃外卖摄入过多热量,加上平时运动太少,身体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积聚了很多脂肪。

此外,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也使不少白领经常处于紧张情绪之中,这个状态很容易让身体产生胰岛素抵抗。也就是我们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会下降,大量的血糖不能被充分分解或者得以利用利用,从而使血糖升高,导致1型糖尿病的发生。

预防1型糖尿病要做好三点

一、积极预防并治疗病毒感染,有人在新发1型糖尿病患者血中检测出柯萨基B4病毒、腮腺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及风疹病毒的抗体,或者从死者胰岛中分离出上述病毒,提示某些病毒感染可触发1型糖尿病。避免接触对胰岛β细胞有损害的化学物质,某些药物或化学物质如四氧嘧啶、链脲佐菌素等对胰岛细胞有毒性作用。

二、就是进行筛选易感者,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前瞻性研究已证明,胰岛细胞抗体、胰岛素抗体和64kd蛋白抗体在临床1型糖尿病发病前10年就已存在,1型糖尿病发病前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早期第一时相胰岛素释放减少。天冷外出时,要注意保暖,并且要防跌倒。

三、经常运动:保持运动对于1型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绝对有益。1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

因为对于绝大多数的朋友来说,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需要终身服药、终身治疗,所以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预防是最好的选择,只有积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才能真正远离糖尿病的危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防治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3因素可导致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些

1型糖尿病在生活中出现的机会也是很大的,对于1型糖尿病的出现患者是要注意了解这种病的病因的,注意了解病因患者才能够全面的了解1型糖尿病这……详细>>

7症状需当心1型糖尿病 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的一种,那么1型糖尿病有什么征兆呢?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和进步……详细>>

1型糖尿病症状需了解 防治需做好这些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又名胰岛 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随着1型糖尿病越来越高的发病……详细>>

1型糖尿病防治需做好什么 这件事必不可少

糖尿病危害大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1型糖尿病的防治要点有哪些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