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患者可常吃低糖食物

2018-02-21 08:52:54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种高危的妊娠疾病,它不仅会影响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饮食:

妊娠糖尿病怎么吃?

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孕期要少吃甜食,减少油脂的摄入。这里医生推荐孕妇少食多餐、控制摄入量、并定期检查血糖值,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

1、选择血糖低食物

糖尿病患者要减少血糖摄入,首先可以选择血糖低的食物。血糖指数,也叫血糖生成指数,多了解食物的血糖指数患者就可以合理安排膳食、从而保持血糖的稳定。进食同样份量的食物,血糖指数低的食物更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所以建议每天至少1-2餐选用低、中血糖指数的主食。

2、增加蛋白质

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增加主食的蛋白质,如一般的小麦面条血糖指数GI为81,而蛋白含量较高的意大利面条GI为37。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可多选择血糖指数较低的主食,如:荞麦面、意面、通心粉、饺子等,都是适合吃的;煮饭可用米加荞麦仁或绿豆(可按3:1比例)煮成二合饭等;少单独吃血糖指数高的主食,如糯米饭、精面发的面包、馒头、白粥等;进餐经常搭配膳食纤维丰富的副食,如:各种蔬菜,海藻类(如海带、紫菜)、菇菌类;吃主食尽量搭配些蔬菜、动物食品一起吃,这也有助于降低血糖指数。

3、严格控制食量

很多孕妈妈会问,患妊娠期糖尿病是不是不能吃甜食,不能吃水果?事实上,妊娠期糖尿病和很多因素相关,如遗传因素、运动、饮食等,妊娠期的糖尿病并不是和吃糖直接有关,而是和能量过剩有关,不管是主食还是水果或者零食,吃得过多都可能导致能量过剩。进而影响血糖。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食量。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般不主张吃添加了蔗糖、葡萄糖、麦芽糖等的糖果、果脯、甜饮料、甜饼干、糕点、雪糕等。吃水果也应选择含糖较少且血糖指数低的水果,宜在两餐之间或睡前吃,如果吃了水果则应相应减少主食类食物。

选择正确的烹调方法

除了食物选择需要注意之外,还要注意食物的烹调方式。食物的软硬、稀稠、颗粒大小、淀粉的糊化程度、膳食纤维含量等都会影响血糖指数。比如土豆泥就比土豆块的血糖指数高。要避免烹调使食物的血糖指数升高应注意以下几点:加工不要过于精细;适当吃些粗粮;煮菜尽量急火快煮;除特殊需要外,谷类食物不要加太多水和加热时间过长,因为这样会使食物糊化程度高,血糖指数也随之升高。另外,烹饪食物时适当增加酸度也可降低食物血糖指数,比如烹调时加点醋或柠檬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妊娠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对于这些人来说,控制饮食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妊娠糖尿病要怎么饮食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两款食谱可常吃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孕期最常见也最危险的一种慢性病,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利用饮食来防治妊娠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从饮食开始 这些食谱可常吃

饮食控制是妊娠糖尿病治疗的关键环节,那么,妊娠糖尿病要怎么吃呢?一日三餐要怎么吃才好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3点 这些食谱可常吃

妊娠糖尿病人要养胎保胎,自然不能乱吃东西,特别是高糖的视频。水果是孕妇吸取营养的重要来源,但同时,不少水果都含有很高的糖分,那么妊娠糖尿……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禁忌多 三点需注意

妊娠糖尿病患者随着二胎的普及而变得越来越常见,它的发生因素有很多,也会直接威胁胎儿的健康。因此建议我们要从日常的饮食入手,做好日常的护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