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年糖尿病需防低血糖 做好这7件事才能延年益寿

2018-02-24 07:33:2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糖和低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常见的两种症状,但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高血糖固然有害,低血糖同样不能轻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老年糖尿病需防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期间都有可能发生低血糖,并且低血糖的危险性可随年龄的增长而呈递增之势。也就是说,老年患者在降糖治疗过程中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性增加,程度多较为严重,易导致误诊或引起生命危险。

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除与药物因素有关外,还与老年人的生理机能减退有关。老年人胰升血糖素、生长激素和肾上腺素释放减少,这几种激素均为升血糖激素,其分泌量减少意味着对血糖的调节能力减退。一旦因药物及其他因素引起低血糖反应,则很难及时产生应激反应,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发生多较为严重而且持久。

再有,老年人肾小球滤过率每年下降1%,使得肾脏滤过功能逐渐下降,对药物和胰岛素的清除减慢。这样,一旦选药或用药剂量欠合理时,就容易引起药物和胰岛素的蓄积,使得药物作用持续时间延长,引起低血糖的风险相应增加。同时,老年人肝脏糖异生功能减退,肝糖原生成及储存量少,一旦发生低血糖则难以代偿,使低血糖程度加重。

如何预防低血糖?

1、加强血糖的自我监测,一般每日测血糖1~2次,但当血糖不稳定时,最好于清晨起床后、三餐之前和睡前各测1次血糖。

2、适当放宽老年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标,如糖化血红蛋白可由6.5%放宽至7.0%以内,空腹血糖在7mmol/L以内,餐后1小时血糖在9mmol/L以内。

3、避免使用作用过强、过快的格列齐特,慎用长效的格列美脲及格列吡嗪,尽量使用作用温和、中效的格列喹酮等。最好是与二甲双胍合用,以发挥协同作用,降低低血糖的发生几率。如果用胰岛素注射,最好选用长效制剂。

4、做到生活规律,按时进餐,服用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后一定要及时进餐。

5、运动量应比较恒定,切莫随意增大运动量,并在外出运动时随身携带糖果以作备用。

6、严格遵医嘱用药,切莫自行增加用药剂量。每次用药前要核对剂量,以防用药量过大。

7、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应立即饮用果汁、含糖饮料,再吃上1~2片面包或饼干。如果症状仍不缓解或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障碍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不可延搁,以防发生严重低血糖昏迷。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怎么办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选择降糖药需先防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患者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降糖治疗时其综合管理及安全性监测应该引起广大内分泌科医生的高度重视。详细>>

老年糖尿病人 要注意防低血糖

低血糖的反应主要表现为有极度饥饿感、冷汗、全身乏力、眩晕、心悸等症状。而低血糖引起的偏瘫上述症状一般不明显,而是突然出现反应迟钝、浅昏迷……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需预防低血糖 这样做可预防

糖尿病的治疗,简单的说就是血糖的控制,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更易发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老年糖尿病更易低血糖 学会这7招可预防

低血糖和日常的血糖控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一定不能忽视。尤其是老年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要如何预防低血糖吧。详细>>

老年糖尿病小心低血糖 这样做可预防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控制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既不能过高又不能过低,低血糖给人们身体带来危害更大,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