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和四因素有关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8-02-28 07:07:3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作为现在最常见的慢性病,深深威胁着我们。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什么会导致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应该怎么做:

糖尿病跟哪些因素密切相关

1、遗传因素

举世公认,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遗传学研究表明,糖尿病发病率在血统亲属中与非血统亲属中有显著差异,前者较后者高出5倍。在糖尿病Ⅰ型的病因中遗传因素的重要性为50%,而在糖尿病Ⅱ型中其重要性达90%以上,因此引起糖尿病Ⅱ型的遗传因素明显高于糖尿病Ⅰ型。

2、饮食不合理

在60年代至70年代,我国人民的主粮按计划分配,鸡鱼肉蛋凭证供应,当时糖尿病的发生率极低。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主粮和副食品都很丰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导致人们机体营养过剩,内分泌功能失调,严重诱发了糖尿病。

3、应激因素

应激是当人体受到外界致病因素影响时机体的保护性生理反应。当处于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严重外伤、大手术等应激情况时,胰高血糖素、糖皮质激素等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增加,会使部分患者发生高血糖。这些人中部分患者随疾病的好转可恢复正常,而另一部分则成为糖尿病。

4、运动不足

现代生活使人们的活动量大为下降,如以车代步,以电梯代替登高,以家用电器代替家务等。另外,大多数人缺乏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和条件,运动量不足的现象比较普遍。而运动量不足不仅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还会减慢细胞内葡萄糖的转运,降低肌肉葡萄糖的氧化和利用率,以及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因此,闲逸也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何应对糖尿病?

糖尿病要从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健康合理的饮食和运动锻炼,自己身体强健了,糖尿病自然不会找上门来。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管住嘴,不吃含蔗糖、葡萄糖的食品。主食方面经常吃一些粗粮,如玉米、荞麦、豆类。副食则以蔬菜、瓜果为主,对降糖有辅助作用的食物,如苦瓜、柚子皮(作菜)、番石榴、雪莲果等要常吃。还要戒烟限酒。

少熬夜。睡眠稳定内分泌,再忙再累,也要注意安排好休息时间。熬夜打乱身体工作流程,使胰岛素分泌失去规律或反应不及时,糖的分解代谢失常。

心态平和。保持心态平衡,减轻心理压力。各种心理不平衡会进一步加强胰岛素抵抗,促使糖尿病的发生。

合理减肥。肥胖时脂肪细胞膜和肌肉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对胰岛素的亲和能力降低,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导致糖的利用障碍,使血糖升高而出现糖尿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防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如今已经不再罕见,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详细>>

5因素可导致2型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糖尿病所有类型中最高的一种,主要以老年人为主要发病人群,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那么,什么会导致2型糖尿病呢?应该如何……详细>>

心理素质不好更易患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现如今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导致糖尿病的病因有很多。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糖尿病肾病病因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给患者也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一定要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那么常见的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有哪些呢,大多数……详细>>

儿童糖尿病肾病征兆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一个家庭有个小宝宝,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宝宝的健康与否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重重,一些宝宝不幸患有糖尿病肾病,这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