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对儿童影响大 膳食营养应注重这些

2018-02-22 01:21:30      

1型糖尿病作为遗传性疾病,发病早,尤其是很多在16岁以下就发病的,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影响极大。那么1型糖尿病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又该怎么样利用食物的调理,尽可能地让孩子健康成长呢?

1型糖尿病对儿童的影响大

1、身体普遍瘦弱

1型糖尿病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患病儿童患者多数身体消瘦、抵抗力差,这是因为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引起的,即多饮、多尿、多食、消瘦,而孩子处在长身体的关键时期,这些表现就尤为明显。

2、低血糖是常见表现

因为自身胰岛素分泌的关系,导致患有1型糖尿病的很多孩子出现了低血糖的情况。低血糖很容易造成孩子一些器官发育不健全,而且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心慌、手抖、饥饿、出冷汗等表现。所以家长在发现孩子有相关的不适状况时,要重视起来。

3、易出现并发症

糖尿病的危害除了其本身,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其并发疾病的影响。糖尿病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产生群体的危害。例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脑大血管病变等。这些并发症会给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4、酮症酸中毒会突发昏迷

孩子年龄如果偏小,很可能表述不清自己的感觉,容易被家长忽视。千万要注意1型糖尿病可能造成儿童酮症酸中毒,这种时候极容易出现昏迷的情况,且多表现为突发性,严重时会威胁到生命安全,所以一旦孩子有较严重的不适表现,要立即送医,不可怠慢。

1型糖尿病儿童的饮食应注意这些

1、控制摄入热量。即便是在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孩子也不宜吃过高热量的事物,能维持正常体重即可。

2、适量的碳水化合物。这是因为碳水化合物是糖类的主要来源之一,尤其是淀粉类食品。

3、富含纤维的食物可以多吃。膳食纤维的吸水性使得其可以改变食物的消化时间,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

4、充足的蛋白质。这是在孩子本身生长发育时且没有并发症的时候,如果孩子本身肾脏等功能低于常人或有并发症,就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5、脂肪类食物要少吃。脂肪类的热量一般较高,且多食还可能会导致胆固醇升高。

6、维生素要充足。维生素中特别是VC和VB,都应该作为日常补充,能起到改善病情的作用。

除此之外,患有1型糖尿病的孩子还要注意膳食营养的均衡,过多过少都对生长发育无益。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的饮食 1型糖尿病儿童 1型糖尿病

儿童1型糖尿病难发觉 饮食注重4原则

1型糖尿病又成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这说明一旦得了1型糖尿病,那一辈子都离不开胰岛素的治疗了,尤其对于青少年儿童患者来说是非常残酷的。家……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4建议 平衡膳食是关键

1型糖尿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在日常饮食上,1型糖尿病要怎么安排最能控制血糖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就一起来往下具体看看1型糖尿病的病……详细>>

牛奶蛋白会导致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饮食原则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注意:儿童精神萎靡或许是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又成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这说明一旦得了1型糖尿病,那一辈子都离不开胰岛素的治疗了,尤其对于青少年儿童患者来说是非常残酷的。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