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女性缺钙易诱发糖尿病 这样补钙真的很重要

2018-02-23 08:25:15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中国的女性糖尿病患者远远高于男性,而女性的糖尿病患者中,钙缺乏的女性比钙充足的女性高出20%,糖尿病病因有很多,缺钙也是其中一项。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女性糖尿病:

女性缺钙会诱发糖尿病

第一,其实,钙在胰岛素的分泌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胰岛细胞的表面有个钙“通道”,体内充足的钙通过这个“通道”进入胰岛β细胞后,β细胞接受到钙才开始分泌胰岛素,钙就像胰岛素的“开关”一样。可见,如果缺钙势必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

第二,缺钙的女性大都处在绝经期或产后的阶段,内分泌容易紊乱,使胰岛素的分泌受到影响。再加上此时的女性活动量明显减少,容易发胖,情绪又很不稳定,经常发火、烦躁,这些都是糖尿病诱因。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补钙?

专家指出,日常饮食是糖尿病人每日钙质的重要来源,要补充钙质,饮食就要增加乳制品和豆制品的摄入量,最好每日摄入1200毫克以上钙质。

据了解,消毒牛奶(250毫升左右)的含钙量大约在250~300毫克之间,水豆腐(500克)含钙量在400~600毫克之间。而且牛奶和酸奶中含有能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乳糖和必需氨基酸,还有对减肥有利的肉碱、肌醇和甜菜碱,以及脂肪分解必需的核黄素;豆腐中除了丰富的钙质,还有调节肠胃功能的低聚糖、预防骨质疏松和延缓女性衰老的异黄酮类物质。这些好处是单纯补钙的钙片无法达到的。

所以,糖尿病们在日常饮食的基础上,每日添加100毫升低脂牛奶或“500毫升酸奶+250克水豆腐”,即可达到每日1200毫克钙质的目标。

此外,不少研究证明,人体每次最多只能吸收178毫克的钙元素。如果1次性补充大量的钙,其吸收率只有25%左右,多余的钙会排出体外;而采用多次小量地补钙,平均吸收率可达到64%。所以,糖友每日补钙可以分3-4次,每次补钙量不超过200毫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应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暴饮暴食也会导致糖尿病 这样吃真的很重要

随着糖尿病发生的低龄化趋势,夫妻同时或者相继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正成为家庭健康新问题。专家提醒,拥有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出现“夫妻糖尿病”的……详细>>

糖尿病前期易犯错 这样防御真的很重要

如今糖尿病越来越常见,但是其实只要在前期加以干预,糖尿病还是可以防治的。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糖尿病前期的一些常见误区:详细>>

缺钙的女性易患糖尿病

在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中,研究人员每隔2~4年对调查对象从食物和补充剂中摄入的和钙进 行评估显示,钙摄入量最高的妇女比钙摄入量最低的妇女……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饮食 这样饮食真的很重要

1型糖尿病又成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这说明一旦得了1型糖尿病,那一辈子都离不开胰岛素的治疗了,尤其对于青少年儿童患者来说是非常残酷的。家……详细>>

糖友骨质疏松需注意 适当补钙很重要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一系列的并发症,最常见的还是骨质疏松,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