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有5大常见症状 早知道这些预防措施能救命

2018-02-24 08:58:49      

糖尿病可怕吗?其实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和糖尿病肾病就是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足严重或可致糖友失去腿脚,而糖尿病肾病一旦发生,则会逐渐发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以及尿毒症。因此,如何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本文着重讲解一下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这5大症状

1、贫血

贫血是糖尿病肾病的不显著症状之一。如果糖友突然出现贫血现象,则需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因为这可能是糖尿病肾病的报警信号!

2、蛋白尿

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的典型症状,其常表现为尿中有泡沫。随着病情的发展,蛋白尿会从间歇性发展为持续性,即尿中泡沫增多,且持续一段时间。

3、水肿

水肿是糖尿病肾病的主要症状之一,但是该症状一经发现,说明糖尿病肾病已至晚期。因此,糖友一旦发现自身出现轻微水肿的症状,一定不能大意。

4、肾衰竭

如果出现肾功能衰竭,那糖友就一定要注意了,肾功能衰竭也是糖尿病肾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如果肾功能持续恶化,那就很有可能会导致尿毒症的发生。而判断肾功能是否衰竭的方法在于蛋白尿的多少,当然这一判断也并非完全准确,在此建议糖友一旦出现蛋白尿,应尽快就医。

5、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肾病严重时的症状之一,可以这样说,糖尿病肾病严重时几乎100%会合并视网膜病变。当糖尿病肾病的病情逐渐发展,视网膜病变业户随之恶化。

做好这3件事可预防糖尿病肾病

第一,如果是患病年龄超过5年的糖友,一定要定期做一些检查,如经常检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同时注意测量血压以及进行眼底检查等。

第二,有条件的糖友,可以做尿微量蛋白测定和β2-微球蛋白测定,这两个检查可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第三,糖友日常饮食也不能大意。低盐、低蛋白饮食更适合糖友防治糖尿病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常见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和负担。专家提示说,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糖尿病肾病的预防,这样才……详细>>

警惕糖尿病肾病常见4大症状

糖尿病肾脏病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在逐渐侵蚀着患者的生活。糖尿病肾病是早期预防还是日后付出代价?听专家为你解答。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多 预防做好8大措施

糖尿病肾病要如何预防呢?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一种,所以积极的预防是很有必要的。与此同时,糖友对糖尿病肾病容易出现认知误区……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当心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