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常见有几种 如何预防?

2018-02-26 08:32:43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

常见的妊娠糖尿病有几种

糖尿病前期:这类孕妇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妇则无明显糖代谢紊乱,可在妊娠后出现类似糖尿病孕妇的并发症(巨大胎儿、畸形儿及羊水过多等)。若干年后多数将出现显性(临床)糖尿病。

潜在糖尿病:此类孕妇妊娠前后均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但糖耐量异常,经过一定时间后,可能发展成显性(临床)糖尿病。

显性糖尿病:孕妇有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阳性,糖耐量减低。其中部分孕妇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经治疗后受孕。部分孕妇则在妊娠后才发现患有糖尿病,分娩后糖尿病继续存在。

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前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糖代谢功能正常。妊娠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和体征,部分孕妇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大胎儿、死胎及死产等),但在分娩后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均逐渐消失,在以后的妊娠中又出现,分娩后又恢复。这部分患者在数年后可发展为显性(临床)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首先要控制饮食,少吃多餐,控制水果,少吃高糖高脂,多吃蔬菜、杂量、豆类。并且一定要坚持适当运动,运动不但能降血糖,对胎儿和分娩都有好处。其次,如果出现孕妇血糖高的现象,千万不要吃药,最好打胰岛素。因为药物对母体和胎儿都会造成影响。孕妇及家人要注意,不要把孕妇血糖高不当回事,及时治疗,才能保证胎儿的安全。最后,孕妇要在医护人员和营养师的指示下进食,在平时要控制好血糖,还要经常到医院检查血糖值。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以防感染。出现了恶心,呕吐或发烧时,不可任意停药,应立即求医诊治。找出高血糖发生之原因,避免下次再发生。做好保暖工作,特别是在寒冷的天气下。多摄取水份也是预防高血糖的好方法,遇到意外情况立即就医。

除了做好预防工作,所有非糖尿病孕妇,都应在妊娠24-28周进行50g葡萄糖负荷实验(50gGCT)筛查;即便第一次“糖筛”结果正常,必要时在孕32周时还应再做一次筛查。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需要更早“糖筛”。糖筛异常的孕妇需进行葡萄糖糖耐量检测。根据空腹:5.3mmol/L(95mg/dl),1小时:10.0mmol/L(180mg/dl),2小时:8.6mmol/L(155mg/dl)的标准,上述3个血糖值中任何两个血糖值达到或超过标准,即可诊断为糖尿病;任何一个血糖值达到或超过上述标准,即可诊断为糖耐量异常。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种类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女性怀孕前未患有糖尿病,而在怀孕期间出现血糖含量异常现象。妊娠期糖尿病容易造成流产、早产和死胎等严重危害,而且还可能会造成……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常见的误区

众所周知,妊娠糖尿病给准妈妈和宝宝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的。所以对于那些没有患者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在妊娠期间也要做好疾病的预防。下面就给大……详细>>

产后更易得妊娠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我……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信号?孕期如何预防糖尿病?

相信那个女性在怀孕期间是特别谨慎的,也会做好措施预防疾病的发生。因为一旦发生疾病,就会对孕妇身体以及胎儿带来影响,尤其是糖尿病。妊娠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