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易与骨髓炎弄混 多少糖友截肢就因不了解它们

2018-02-27 08:17:15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截肢。这对于糖友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打击。因此,如何防治糖尿病足也倍受糖友们关注。但有些糖友掌握和实践了防治糖尿病足的方法,最后仍是难以避免截肢。

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多糖友不知道的是,糖尿病足易与骨髓炎弄混,如不注意区分这两者,还是可能会遭遇截肢。那么该如何区分糖尿病足和骨髓炎呢?又该如何做好相关防治呢?

如何区分糖尿病足和骨髓炎?

糖尿病足,是指糖友的脚部呈现出溃疡和坏疽的疾病状态。最初可表现为足部皮肤的干燥,皮色黯淡无光,且皮肤弹性差,此后随着病情的加重,足部会出现麻木、刺痛的感觉,长时间行走后腿出现疼痛,到了后期甚至连休息时,腿也会痛。

而骨髓炎也是由于神经营养障碍而引起的,因为存在神经营养障碍,患者足部的触觉和痛觉等保护功能会减退,所以患者的足部会常发生外伤,进而出现溃烂和感染,最终导致骨髓炎的发生。

其实,糖尿病足不仅与骨髓炎的症状很相似,它还是骨髓炎的诱因之一!糖友容易发生周围神经病变,足部溃烂的几率会增大,这就增加了发生骨髓炎的风险系数。同时,糖友本身的血糖值就极高,高血糖环境利于细菌的繁殖。患病部位一旦溃破并形成溃疡之后,极度容易发生感染以及迅速扩散,这些都会导致软组织和骨骼发生严重感染。

如何防止糖尿病足发展成骨髓炎?

糖尿病足很可怕,骨髓炎也不容小觑,甚至可以这样理解,骨髓炎可能比糖尿病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更大的损害。因此,预防糖尿病足很重要,预防糖尿病足发展成骨髓炎就更重要了。那么该如何防止糖尿病足发展成骨髓炎呢?其实很简单。

首先,做好局部的清创。特别是在糖尿病足的急性期,局部红肿热痛的症状较为明显,此时需做好清创工作,但不宜过度进行清创,建议糖友咨询医生后再进行清创。

其次,去掉足部多余的腐肉。糖友在接受基础治疗后,情况大多能得到好转,此时可进入去腐阶段。一般去腐肉多采用“蚕食”的方式来逐渐清楚坏死组织,同时加大引流的力度。

最后,可通过血管重建,即主要采用手术及介入治疗等方式来疏通闭塞的血管,恢复局部供血。但手术及介入治疗等方式的效果因人而异,建议咨询医生后进行。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炎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需控制 担心发展成骨髓炎!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常见的一种,而且控制不当还会导致骨髓炎,那么,你对糖尿病足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详细>>

糖尿病足和骨髓炎一样?别将两者混为一谈

我们都知道患上糖尿病足这种疾病之后,会对患者的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但是由于这种疾病的发病症状,与骨髓炎的发病症状非常相像,这也导致很多人……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 了解病因预防它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其中糖尿病足也是很有名的一种,因为这种疾病会给人带来非常大的痛苦,严重的还会造成截肢,所以这种并发症让很多糖尿病患……详细>>

8类糖友警惕糖尿病足?积极躲避“截肢”风险!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影响肢体活动,降低生活质量,严重时可面临着截肢。以下几类糖尿病患者应积极做好防护,重点保护好双脚……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真的要截肢吗?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可能很多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就只注重自己的血糖,以为自己只要降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会有其他危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