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喝粥可导致血糖飙升 糖友这样喝粥才是对的

2018-02-27 08:24:3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环节。不少糖尿病患者喜欢喝粥,但是,爱喝粥的糖友还需担心血糖飙升:

糖友爱喝粥小心血糖飙升

粥有养胃、易消化等好处,是老年人和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佳选,因此很多人早饭喜欢喝清粥配小菜。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碗粥就是一碗糖水”,一不注意血糖就会飙升。

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喝粥后的血糖比吃等量干饭的血糖明显升高。首先,大米中的淀粉并不溶于水,加热才能促进它在水中溶解,加热时间越长,进食后越能广泛与消化液接触而易吸收。而稀饭呈半流状态,进食后胃的排空时间比较短,这些都可能是稀饭比干饭对血糖影响大的原因。其次早上喝粥的人习惯搭配包子、油条等淀粉类食物,粥原本是碳水化合物,而包子、油条等又是淀粉类食物,这样一来,碳水化合物就超标了,血糖自然飙升。

喝粥需合理搭配

糖尿病患者患者真的不能喝粥呢?那倒未必,只要烹调搭配得当,糖尿病患者一样能喝粥。

1、延长喝粥时间。如果一顿饭的主食为粥,吃饭时间尽量长一些,如此一来就能延缓血糖的升高速度。

2、大米可以搭配麦片一起煮粥,或者添加粗粮,如小米、黑米、玉米等,粗粮不仅可增加膳食纤维,而且能明显降低升糖指数。

3、不要喝熬得太烂的粥。粥熬得越烂,精糊化程度越高,升糖指数也就越高,血糖越难控制。

4、不在早餐喝粥,研究证明,凌晨2时至中午12时,血糖普遍偏高;到了中午和下午,人体血糖趋于平稳。因此,午餐或晚餐喝粥更好。

5、最好搭配牛奶、青菜、豆浆等,有助于稳定血糖。

虽然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粥,但还是要控制好量,同时要注意减少主食,使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此外要记得时刻监测血糖变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能喝粥吗 这些粥可多喝

当出现了这些问题后也是会有一些影响的,所以在出现了一些疾病更是要多注意发现问题,尤其是我们大家都了解的1型糖尿病出现,病人们也是要了解一……详细>>

糖友不能喝粥了吗?这样做能安心喝粥!

众所周知,粥类的升糖指数高,特别是长时间熬煮的大米粥和小米粥,其中的淀粉已糊化,进入体内后会快速被消化吸收,从而导致餐后血糖急剧升高。由……详细>>

糖友喝粥可试试喝粗粮豆粥

粥有多种多样,各种杂粮粥和豆粥,只要烹调搭配得当,不仅可以喝,甚至可能对糖尿病人大有益处。豆类血糖指数低于谷类。粗粮豆粥是糖尿病人比较好……详细>>

糖友也能适当喝粥 四种粥品可选择

有的糖尿病患者说,患糖尿病后医生说不能喝粥了,因为粥比米饭升高血糖的速度更快,但广东很多老人的饮食习惯是每天都要喝点粥,这可怎么办了。详细>>

糖友喝粥易引血糖波动 搭配肉菜营养又稳糖

建议患者喝粥除了先吃主食,还可以就着蔬菜、荤菜一起吃。食物种类丰富了,综合血糖指数就下降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