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无糖食品别乱吃 糖友这样选购才能健康长寿

2018-02-28 07:08:47      

转眼,元宵节即将来临,各种各样的汤圆琳琅满目,让人挑花了眼。市面上,除了常见的一些汤圆,还有一些无糖汤圆。那么对于糖尿病来说,这些无糖食品是不是都可以食用呢?食用有什么注意呢?

糖友吃无糖食品的4个原则

首先,无糖或代糖食品不能代替药。所有患者都应清楚地认识到,绝大多数无糖或代糖食品都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并不具备降糖药物的疗效,切不可听信不负责任的广告宣传,认为只吃某种保健食品就能达到治疗甚至治愈糖尿病的目的。如果因此放弃医药治疗,是极其危险的。

其次,人造甜味剂也有副作用,其安全性、适用范围是不同的。患者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营养医师和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糖精对于人体致癌的可能性尚未完全排除,因此应避免一次大量使用,且婴儿食品禁用。目前很多口香糖、水果糖中添加了木糖醇,但近来有研究表明进食过多木糖醇有升高血中甘油三酯的可能,同时有引起腹泻的副作用,因此应慎用,不要一次大量服用。除了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等糖醇类甜味剂摄入也必须适量,以免引起腹泻甚至胃肠功能紊乱。烹调用的阿斯巴甜、蛋白糖制品是对人体无害的高甜度、极低热能的甜味剂,但是受高热易分解,会使甜味减弱或消失,因此烹调时应在炒菜熄火后加入。

再次,无糖食品也要计算热量。市场上大量的无糖糕点、月饼等米面类制品,食用时一定注意在每日正常糖尿病食谱中减去无糖糕点所占的主食量。因为这类糕点只是添加甜食的口味,本身仍由面粉制作。如果不加节制大量食用会导致血糖升高,不易控制。

最后,发生低血糖时禁用代糖救急。一些专为糖尿病患者制作的添加了甜味剂的糖果,可以用来增添生活乐趣,但由于所含热量极少,当发生低血糖时,患者一定不要进食这些糖果,而应立即吃主食或普通糖果。

如何选购无糖食品?

在我国已经批准列入使用卫生标准的食糖替代品有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乳糖醇等。这些糖醇甜味剂相对蔗糖,具有甜度大、热量低的特点,其代谢不需要胰岛素调节,通过自己独特的代谢途径,调整糖代谢异常。

糖尿病人及其家属在选购无糖食品时,不仅要查看无糖食品标识、看食品的包装上有无蔗糖含量,还要注意看其配料表,看该产品是用何种甜味剂(如麦芽糖醇、糖精钠等)代替了有关糖类如蔗糖(砂糖)、葡萄糖等,看是否含有其他糖分,如麦芽糖、果糖、乳糖等,因为这些都属于糖类物质,过多摄入也会使血糖升高。

建议:食用无糖糕点时,吃之前测下血糖,吃后两小时再测一下血糖,对比两者,看这种无糖糕点吃这个数量,是不是适合自己。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糖尿病

无糖食品不是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针对糖尿病患者设计生产的无糖食品也越来越普及。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无糖食品不含糖,可以尽情吃。医生叮嘱,无糖食品并不是……详细>>

糖友别被无糖食品给骗了

秋季,不少人食欲增大,摄入糖分增多,加之气候变化造成血管不断舒张、血压出现波动,导致糖尿病在秋季很容易复发或加重。详细>>

"低脂无糖"≠健康食品 糖友切勿迷信无糖食品

现在,我国已经成为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卫生部公布,目前我国18岁以上的居民糖尿病发病率为9.7%,按此计算,我国糖尿病患者达9200……详细>>

糖友别迷恋无糖食品 这些水果可常吃

糖尿病的治疗就是要控制血糖,因此,糖尿病饮食需要注意糖分的摄取,要少吃含糖的食物。那么,对于市面上的无糖食物糖尿病患者应该保持什么样子的……详细>>

糖友选食物要注意:"无糖食品"="无蔗糖食品"

营养学家大多认为,食物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适量摄入”才是健康饮食的关键。糖尿病人在选取食物的时候往往会想到选无糖食物,其实这种想法不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