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运动需注意什么 没想到这个时间段运动更合适

2018-03-01 07:12:21      家庭医生在线

大清早起来去晨练,成为了大多中老年人的习惯。尽管锻炼能强身健体,防治各种疾病,但是很多糖友都不知道,糖尿病人并不适合在早晨锻炼,下午锻炼更适合。

傍晚餐后运动优于清晨运动

早晨气温较低,人体内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而糖尿病病人又多有心脑血管并发症,遇冷空气刺激或劳累很容易突然发病。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病等慢性并发症的糖尿病病人更应该注意。

另外,清晨大多数人都是空腹锻炼,这样极易诱发低血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临床上常遇到早晨空腹锻炼而致昏厥的糖尿病病人。所以糖尿病病人(尤其并发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应把清晨到上午9点作为自己的“警戒线”,在此时间内不要急躁、紧张、生气等,也不要参加较大运动量的活动。

推荐几种运动

降糖运动操能够消耗热量,减轻体重,通过减轻体重可提高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亲和力,从而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运动操还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最大耗氧量,使循环和呼吸功能得到改善,并能增强血管弹性,改善体质等。下面推荐几种:

1、原地快走

糖友在家中,原地小步快走,对于病情较重的糖友则需步速稍慢。注意走时上肢保持正直,手脚协调配合。

2、踮脚尖

糖尿病人将手扶在椅背上,踮脚尖,即左右交替提足跟,持续10~15分钟。

3、伸懒腰

糖友在家做伸懒腰动作,可以锻炼全身的关节和肌肉,从而使肌肉舒展、有力,减少体内脂肪,达到血糖水平稳定。

4、转体运动

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两手中指指尖相对平抬至胸部,保持双脚不动,身体向左转90°,慢慢恢复原位后,再向右转90°,重复6~8次。

5、腹背拉伸

两脚开立,略比肩宽,双手手臂平举至与肩平,用左手去触摸右脚脚踝,保持1~3秒,恢复平举动作后再用右手去触摸左脚脚踝,重复6~8次。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不可随意选择运动,这5种运动更合适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最重要的事情,但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服用降糖药之外,还要注意饮食和加强运动……详细>>

适当运动更健康 这个运动更适合糖友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很大的益处,但每一位糖友所选择的运动方式一定要根据自身病情来衡量。那么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最佳运动方式是什么呢?详细>>

出现5症状需立刻停止运动 这个运动才适合糖友

饮食和运动是糖友日常血糖调节不可忽视的两点,除了知道“吃什么、不吃什么”,“做什么运动合适”之外,糖友们还要学会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地进行调……详细>>

规律运动最适合糖友 糖友需注意这些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关键环节,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运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什么 这样运动最适合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在糖尿病整体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些轻症糖尿病患者甚至无需用药,只依靠饮食控制及运动锻炼便可使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