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有三原则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03-03 08:54:52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其危害有多大,相信糖友都知道。除了积极配合治疗,在饮食上也要下很多功夫。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不能吃什么?

首先,少吃升糖食物。血糖控制是所有糖尿病患者的必备功课,尤其是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都是需要谨慎食用。红糖、葡萄糖和巧克力这些容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要少吃甚至是不吃。

其次,最好不要喝酒。酒不能提供其他营养素,只能给人体提供热能,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喝甚至不喝。长期喝酒还会给肝脏造成负担,使血清甘油三脂升高,加重糖尿病。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应最好不要饮酒。

最后,少食升血脂的食物。一些食物会使你的血脂升高,尤其是富含胆固醇的食物,这对健康是极其不利的,尤其是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吃这些食物还可能会诱发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因此,如猪油、黄油和奶油等高脂肪食物,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好远离。

糖尿病肾病推荐饮食

1、陈皮鸭汤

配料:瘦鸭半只,冬瓜1200克,芡实50克,陈皮10克。

制作:冬瓜连皮切大块。鸭用凉水涮过。把适量水煮滚,放入冬瓜、鸭、陈皮、芡实,煲滚,以慢火煲3小时,下盐调味。

功效:此汤有益肾固精、利湿消肿、降糖、开胃之功。适用于糖尿症性肾病。

2、黑豆炖猪肉

配料:黑豆50克,瘦肉100克。

制作:先将猪肉置于水中,上火煮沸,去汤,再加水下黑豆共炖,待肉、豆烂后加适量调味品,食肉饮汤。

功效:本方有补肾、利尿、健脾的功效。

3、山药汤

配料:鲜山药100克,莲子10个,莲须10克

制作:同加适量水煎服。1剂/日。

功效:功能健脾,固肾,利水。主治糖尿病肾病;症见蛋白尿长期不消。

4、葛菜煲鱼

配料:杏仁25克,葛菜450克,猪蹄450克,鱼1条,罗汉果1/5个。

制作:葛菜洗净,猪蹄用凉水涮过,鱼冻煎黄铲起。把适量水煲滚,放下葛菜,鲢鱼,猪蹄,罗汉果,杏仁煲滚,慢火煲3~4小时,下盐调味。

功效:有降糖益肾之功。适用于糖尿病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原则须知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需注意 三种果蔬可常吃

糖尿病肾病是让糖尿病患者避之不及的并发症,很多患者都知道它的可怕,但还是无法避免。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预防有三原则 患者饮食要遵循规律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科疾病中的一种,生活中,糖尿病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大家对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到底又了解多少呢?接下来,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