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治疗需注意这些

2018-03-06 08:37:58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那么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应该如何治疗呢?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研究认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个慢性发展的过程,从无到有,从轻到重,早期可能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对视功能影响也较少,但是晚期可突然致盲。

早期癌变,检查只能查出来微血管瘤和视网膜点状出血。随着病情发展,毛细血管会闭塞,到出现无灌注区时,明显的缺血性改变,如棉絮斑、眼底出血等症状会出现在眼底。当毛细血管无灌注区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刺激视网膜新生血管,由此进入增生期,这类患者随时会发生视网膜出血和玻璃体积血,更有甚至,会出现视网膜脱离等症状。此外,毛细血管功能和形态的改变还会导致视网膜水肿和黄斑水肿,黄斑水肿也是糖尿病视力损害的常见原因。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治疗?

定期散瞳检查眼底:首先,糖尿病患者要检查眼底,对1型糖尿病患者俄来说,最好在发病5年后每年检查1次眼底,如果是2型糖尿病,最好每年检查一次,如果发现异常,应该缩短检查时间,增加检查次数。

药物保守治疗:非增生性视网膜病变型患者除严格控制糖尿病及高血压、高血脂等合并症外 ,可采用二羟基苯磺酸钙类药物、抗血小板聚集药、抗凝药物及促纤溶药物等进行治疗。

激光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进行激光光凝治疗也可阻止视网膜病变的发展。

玻璃体切除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晚期可发生严重玻璃体出血,此时,如果采用手术治疗可以使屈光间质清晰,碎片的吸出以及纤维组织赖以生长的支架的消除,可以减少对视网膜的牵拉,保持眼球完整,以便作激光光凝或冷凝。

控制血糖: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主要与糖尿病病程与血糖控制程度有关,应尽可能将血糖控 制在正常范围,当口服药不能使高血糖降低时则需注射胰岛素。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眼底病变 糖尿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早治疗可减致盲风险

糖尿病频道并发症栏目讯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的。看到这样一个题目,也许会让一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感到不解甚至悲观。但是,这是一个事……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治?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之一,会影响患者视力甚至致盲,是目前临床上导致患者视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的诊断……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是现代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而摄入过多油腻的食物,超出身体代谢能力,导致血糖升高进而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