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无糖食品一定安全吗?不注意这些当心连医生都救不了你

2018-03-12 07:35:10      

糖尿病不能摄入过多的糖,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是,随着无糖食品的问世,不少糖尿病患者开始沉迷于无糖食品,无糖食品真的可以随便吃吗?

案例

65岁的陈大妈12年前查出患有糖尿病,一直用药物控制血糖,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结合饮食调节来控制血糖。半年前,陈大妈抵挡不住市面上越来越多无糖食品的诱惑,为尝尝鲜、换个口味,陈大妈开始选用无糖食品控制血糖。但半年来,血糖一直超越警戒值。

有不少像陈大妈这样的糖尿病患者误认为食用无糖食品能控制血糖,可以放心吃。其实,只要含淀粉、蛋白质或脂肪的食品就含有能量,因为所有的碳水化合物经过消化吸收都能转化为机体的能量来升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把无糖食品当首选食品,无限制地摄入,同样会引起血糖波动,加重病情。

如何选择和享用“无糖食品”?

上述我们说到,如果无节制的摄入无糖食品是会引起血糖波动,那么糖友选购和享用无糖食品有什么要注意呢?

第一,要选购正规大中型企业的产品,以确保“无糖食品”的质量。

第二,在选购“无糖食品”时,不仅要看其是否标注“无糖食品”的字样,还要看一看其配料表,看该产品添加了何种甜味剂(如木糖醇、麦芽糖醇、甜菊糖等)。对于标注“无蔗糖”字样的食品更应注意,不能盲目食用,因其中可能含有葡萄糖等其他糖类。

第三,即使是“无糖食品”,也不能无限量地食用。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无论是“无糖食品”,还是别的保健食品,食用时都要将其热量计算在每天应该摄入的总热量当中。最好在餐后进行血糖监测,看血糖是否有升高现象。如果血糖明显高于平时的水平,应立即停食。

再者,选择无糖饮料时,最好事先做个测试,在血糖正常的情况下,于两餐之间血糖最低的时候饮用,并在饮用后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测量血糖,验证确对血糖无影响后再继续饮用。

此外还要记住,“无糖食品”并无治疗功效,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用它替代降糖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无糖食品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专家教你正确看待无糖食品

近年来,无糖口香糖、无糖饼干、无糖饮料、无糖奶制品等“无糖食品”掀起一阵热潮,那么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无糖食品 你选对了吗?

无糖食品是近年来盛行的一种保健类食品,对糖尿病患者病情的稳定有一定的帮助。但医生叮嘱患者,无糖食品并不是真正无糖无风险,对无糖食品也要进……详细>>

无糖食品不是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针对糖尿病患者设计生产的无糖食品也越来越普及。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无糖食品不含糖,可以尽情吃。医生叮嘱,无糖食品并不是……详细>>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无糖食品一样含糖 小心无糖陷阱

无糖饮料、无糖饼干、无糖沙琪玛……超市里的“无糖食品”丰富多样,令人眼花缭乱。“不含糖、无糖”,每件商品上的说明似乎都与糖彻底划清了界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