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使用讲究多 这样做效果才能更好

2018-03-13 06:33:18      

胰岛素我们都有所听闻,从某种意义上讲,胰岛素是许多患者的保护神"。胰岛素使用是否正确和我们对糖尿病的认识水平有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胰岛素的使用:

是不是终生使用胰岛素要根据病情而定

对于一部分患者来说(主要是1型糖尿病)必须终生使用胰岛素。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一部分患者终生不需要使用胰岛素;一部分患者是某一个阶段需要用胰岛素;还有一部分患者需要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联合运用,如每天注射1次甘精胰岛素和少量口服降糖药就可以了;另有一部分患者则完全需要胰岛素替代治疗。总体来说,如果要把2型糖尿病患者都控制得非常满意的话,有40%~50%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该短期使用胰岛素,或联合应用胰岛素,或完全替代胰岛素治疗。是否需要终生注射胰岛素有的糖尿病友经正规医院检查,排除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后,还可以改用口服降糖荮治疗,此时口服降糖药的效果应该更好。

目前,我们认为胰岛素最好在糖尿病前期就使用,它可以纠正内源性胰岛素的相对不足,降低高血糖的毒副作用,减轻自身胰岛B细胞的负担,使胰岛细胞能过得到回复。通过解除糖毒性和脂毒性,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得到改善,能控制血糖,保护血管,减缓糖尿病并发症。

什么会影响胰岛素释放

刺激胰岛素分泌的营养物质浓度:包括葡萄糖和氨基酸。其中葡萄糖为最主要的刺激物,有效刺激浓度为4mmol/L,最大刺激浓度为5.5~17mmol/L。另外,所有必需氨基酸对胰岛素分泌均有剌激作用,并且能增强葡萄糖对胰岛素的剌激作用。

神经系统:最重要的是植物神经系统,其中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抑制胰岛素分泌;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刺激胰岛素分泌。另外,中枢神经系统和神经肽也影响胰岛素的分泌。

内分泌激素: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及糖皮质激素等,均有升高血糖对抗胰岛素的作用。

药物:钾离子激活剂及钙离子通道拮抗剂抑制胰岛素释放。韩离子激动剂及钾离子通道拮抗剂刺激分泌胰岛素。

其他:由于饥饿时血糖是低水平的,对胰岛&beta细胞的剌激减少,所以胰岛素分泌减少;运动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使分泌减少;年龄:衰老的&beta细胞对葡萄糖敏感性降低,胰岛素分泌不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使用注意 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

胰岛素泵使用讲究多 剂量如何控制

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了胰岛素泵疗法,将胰岛素泵和自己的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患者同时也会遇到日常护理中的一些问题,我们根据以往的经……详细>>

胰岛素使用有讲究 这些情况必须使用

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外源性胰岛素主要用来糖尿病治疗,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岛素和超强抗氧化剂……详细>>

胰岛素保存讲究多 这几招要学会

治疗糖尿病,首选药品就是胰岛素。那么,胰岛素应该如何保存呢?如何判断胰岛素是否可以使用呢?详细>>

胰岛素使用讲究多 注射需注意这些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常见的方法,然而使用不挡,也会带来很多副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使用胰岛素的几个常识,同时我们说说如何提高胰岛素的功效……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有讲究 2种人必须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是我们体内唯一一种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如果它分泌不足就很容易导致糖尿病。胰岛素注射是糖尿病治疗的一种重要手段,现在市面上也很多相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