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常见降糖药可分两类 使用需注意这些

2018-03-13 06:51:17      

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角色,那么常用降糖药有几种呢?使用降糖药有什么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降糖药物可分两类

按照作用,可以把降糖药分成两类,分别是非促胰岛素分泌剂和促胰岛素分泌剂。前者包括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及α -糖苷酶抑制剂;后者包括磺脲类、格列奈类及DDP-4抑制剂。

临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特点如下:

磺脲类磺脲类药物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使体内的胰岛素水平增加。

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可以促进靶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改善胰岛素敏感性。

α-糖苷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肠上部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并通过对餐后糖负荷的改善而改善空腹血糖,对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食物成分和餐后血糖升高的患者尤其适合。

格列奈类格列奈类药物为非磺脲类的胰岛素促泌剂,主要通过刺激胰岛素的早期分泌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吸收快、起效快和作用时间短。

双胍类双胍类药物可通过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而降低血糖。

不同药物有什么利弊?

非磺脲类促泌剂

利:餐后高血糖与空腹血糖能有效降低,在轻中度肾功能不全时仍可使用。进餐不规律者、老年患者更适用。

弊:价格较高,须多次服药,使用不当会引起低血糖。

胰岛素增敏剂

利:降血糖,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提升,适用2型糖尿病、糖耐量减低及有代谢综合征。可与双胍类、磺脲类药物或胰岛素合用,单独使用不导致低血糖。

弊:可导致轻度水肿、体重稍增,心功能3级以上禁用。膀胱癌患者、有膀胱癌病史的患者应避免使用吡格列酮。

二甲双胍

利: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得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获得改善,胰岛素抵抗得以减轻。药品廉价,容易获得,且药效良好。

弊:胃肠道反应多,约20%;肝肾功能不好,心衰患者忌用。;磺脲类的利与弊;磺脲类降糖药是最早使用和最常使用的口服降糖药。主要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增加体内胰岛素水平。

磺脲类药物

利:低价,可有效治疗2型糖尿病,不影响心脑血管,无癌症风险。

弊:可导致低血糖、体重增加、消化道反应、过敏反应、肝功能损害等症状发生,老年人和肾功能不全者可以使用短效磺脲类药物,其他需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注意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不可缺 使用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心血管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4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口服降糖药在服用时有什……详细>>

降糖药不是人人可用 三类患者需注意

降糖药普遍用于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用降糖药,下面就说说哪些糖友是一定不能用降糖药的。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注意什么 这14个点一定要注意

一般医生都会告诫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越大,并发症发生率越高,可以说血糖不稳的危害比任何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危害更大。糖尿病专家介绍,导致血糖……详细>>

降糖药使用要注意 5种人不适合使用

糖友的药物治疗要求糖尿病人对药物的选择有个基本的了解,一般来说,降糖药应该这么选: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不同药物服用时间也不同

如今,市面上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种类有很多,那么这些药物要如何服用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