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煮菜不能加调味料?这5种调味料用了当心连医生都救不了

2018-03-14 06:55:42      

生活需要有东西调剂,做菜也是一样,而糖尿病人对饮食十分讲究,很多食材都不能碰,那么在调料的选用上,糖尿病患者又有什么讲究呢?

糖尿病人不能吃的调味料

蚝油:牡蛎制作而成,味道鲜美,但是含盐量过高,对血糖的控制有害。

豆瓣酱:由蚕豆、食盐、辣椒等原料酿制而成,加入了较多的盐分和辣椒,所以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腐乳酱:腐乳酱够味道刺激,以腌制和发酵手法制作,对患者刺激性强,不适合使用。

辣椒酱:辛辣、咸湿是我们对辣椒酱的首要感觉,刺激性非常大,容易导致胃肠吸收不稳定,从而影响血糖控制。

花生酱:脂肪含量高,含有大量的蜂蜜和糖,多吃易导致血凝,还容易导致血栓,损伤糖友心血管功能。

这些调料糖尿病人可以吃

1、醋

醋很常见也很常用。在吃大量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前喝两勺食醋,血糖水平可以明显降低。但是,醋是酸性食物,所以忌与碳酸氢钙、碳酸钙、红霉素、磺胺类药物同服,否则会导致药物失效。

2、味精

可以增加食品的鲜味,一般在菜里使用,也可用于汤和调味汁。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它影响不大,只有当严重的心脏衰竭引起水肿而需要限制钠的摄入时,才有必要限制使用。

3、酱油

含有异黄醇可降低人体胆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糖友可以适当使用,但是酱油的盐分含量比较高,大约5ml酱油等于1g盐,糖友在使用酱油之后要减少盐分的摄入。

4、大蒜

常吃大蒜对心脏健康有好处,还可预防癌症。它抗炎效力强,可以抑制对糖尿病患者体内的炎症因子,还能降低血糖、血脂和C反应蛋白(一种炎症标志物)的含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味品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注意:老年人要想预防糖尿病 这5种调味料不能吃

糖尿病的发生不分年龄阶段,有的老年人容易出现此类疾病,也有年龄比较小的儿童出现此类症状。当下,老年糖尿病患者的人数越来越多,科学合理的的……详细>>

6种调味料不适合老年人食用 推荐6款食谱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尤其需要注意的东西,那么糖尿病老人吃些什么好呢?怎么吃更健康呢?详细>>

善用调味料可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食品选择技巧

说起调味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鸡精、味精等化学合成品。事实上,一些天然的食材,或取其精华,或经传统工艺制作,同样可以作为日常饮食中不可或……详细>>

糖尿病患者别吃太多盐 三种调味料常吃更健康

说起调味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鸡精、味精等化学合成品。事实上,一些天然的食材,或取其精华,或经传统工艺制作,同样可以作为日常饮食中不可或……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碰调味品?这3种调味品却不得不碰!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知道自己在平时是不能随便吃东西的,特别是一些口味比较重的食物,如各种调味品。各种调味品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加入过多的盐和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