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保存讲究多 这几招要学会

2018-03-23 06:42:35      

治疗糖尿病,首选药品就是胰岛素。那么,胰岛素应该如何保存呢?如何判断胰岛素是否可以使用呢?

胰岛素的保存小贴士

胰岛素最适宜的保存温度是2~8℃,未启封的胰岛素在这种环境温度下可以储存2~3年,因此,没开封的胰岛素最好是放在冰箱冷藏室内。

胰岛素在常温下(20℃左右)可以保存4~6周,超过此限,药物效价会有轻度下降。胰岛素在室温下放置时,宜放在阴凉干燥处,不得暴露在热源和阳光直射下。

外出旅行时,可将胰岛素放在专门的低温包内,随身携带。不要放在飞机行李舱中托运,因为飞机货舱的温度常在0℃以下,可使胰岛素冻结变性。

此外,强烈震动颠簸、强光照射均可能使胰岛素变性失效。到达目的地后,最好把胰岛素放在住所的冰箱冷藏室中。如果没有冰箱,可放在屋中避光阴凉的地方,但不可放在冰块或冰水中保存。

如何判定胰岛素能否使用?

上述我们了解了胰岛素保存的注意事项,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应该如何判定胰岛素能否使用:

一、看外观颜色是否有变化。正常情况下,速效或短效胰岛素无色透明、外观清亮,而其他类型的胰岛素(包括中、长效及预混胰岛素)为均匀的雾状混悬液。如果短效胰岛素由清亮变为混浊,中长效及预混胰岛素出现浑浊、絮状或颗粒状沉淀物、颜色变黄,表明已经变质,应弃之不用。如果不能确定,可请医生、护士、药剂师帮助鉴定。

二、看生产日期、有效期、失效期或标明建议在某年某月前使用。

三、看胰岛素购买的渠道是否正规,胰岛素应到正规医院或医药公司购买。 如何储存胰岛素?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激素,温度过高或太低都容易使之变性失效,切忌冰冻或日晒。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使用注意 胰岛素使用 胰岛素

胰岛素注射讲究多 保存应注意温度控制

胰岛素是生活中常见的糖尿病治疗药物,但是,胰岛素的使用很多人都不了解,下面我们就来科普下:详细>>

胰岛素该怎样科学保存 胰岛素使用方法要规范

糖尿病频道胰岛素栏目综合 胰岛素的问世是糖尿病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胰岛素出现以前,1型糖尿病人的命运是十分悲惨的,这些患者只能活几天……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讲究多 剂量如何控制

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了胰岛素泵疗法,将胰岛素泵和自己的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可患者同时也会遇到日常护理中的一些问题,我们根据以往的经……详细>>

胰岛素使用有讲究 这些情况必须使用

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外源性胰岛素主要用来糖尿病治疗,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岛素和超强抗氧化剂……详细>>

胰岛素使用讲究多 这样做效果才能更好

胰岛素我们都有所听闻,从某种意义上讲,胰岛素是许多患者的保护神"。胰岛素使用是否正确和我们对糖尿病的认识水平有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