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规律运动更适合糖友 这三种可常做

2018-03-26 08:26:35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糖尿病患者运动有什么注意呢?

规律运动糖友更健康

研究认为,规律运动更适合糖尿病患者。患病后一直卧床休息,反而会使糖尿病越来越严重。有规律运动,可以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还可以增强肌肉组织和其他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糖代谢,从而控制血糖。所以糖友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来进行锻炼,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持之以恒,将会对稳定血糖大有裨益。

糖友规律运动分三个阶段:

热身期:时间为5~10分钟,以低强度、缓慢运动为主,温暖身体,做适当伸展运动。

有氧运动期:时间20~30分钟,加快运动节奏,可以适当慢跑,增加肌肉消耗。

放松期:结束运动,使四肢保持轻微活动状态,可以进行原地踏步或漫步,然后再逐渐停止运动。

患糖尿病做什么运动好?

上述我们了解到糖尿病患者久坐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

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体灵活性。糖友练太极还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每周在家练习三次太极拳,每次20分钟,可以明显提高糖友生活质量。

做家务

每天做家务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它不仅可以让糖友消磨时间,减轻糖友思想负担,还可以消耗热量和降低血糖。除了做家务,糖尿病患者还可以养花种菜、打扫房间、洗车、遛狗,这些都有助于疾病治疗。

水中运动

糖友参加游泳、水中健美操和水中漫步等强度较低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消耗热量和改善身体灵活性。水中锻炼尤其适合神经病变的糖友(手脚常出现无力、麻木、刺痛或疼痛等症状)。由于水中锻炼对关节冲击更小,因而也很适合同时患有关节炎的糖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 运动 糖尿病

合理运动是糖尿病防治良药 这三种运动最适合糖友

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中2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总数的90%~95%,目前中西医学尚缺乏彻底根治的特效药。研究发现,坚……详细>>

适当运动更健康 这个运动更适合糖友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很大的益处,但每一位糖友所选择的运动方式一定要根据自身病情来衡量。那么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最佳运动方式是什么呢?详细>>

糖友运动需适宜 有氧运动更适合

糖尿病患者除了日常监测血糖,按时服药、控制饮食外,适量运动也是使血糖达标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哪些类型的运动呢?详细>>

糖友运动前最好先测血糖 这些运动更适合糖友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友运动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糖友运动需提防低血糖 这些运动更适合糖友

早期晨练是很多老年人的习惯,但对于患糖尿病的人,运动不能盲目,特别是在早晨,空腹进行晨练很容易导致低血糖。下面让为你讲讲糖友晨练需要注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