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别忧心 注意饮食可应对

2018-03-26 08:31:48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糖尿病称作是富贵病。它可怕就可怕在并发症多,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一种,那么什么会导致糖尿病肾病呢?如何应对呢?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高血压:高血压并不会直接导致糖尿病肾病,但是它加速糖尿病肾病进展和肾功能的恶化,加重尿白蛋白的排出。

遗传因素:有些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很好,但是还是出现了糖尿病肾病。一般来说,这是遗传导致,葡萄糖转运蛋白是肾小球系膜细胞上的主要葡萄糖转运体。最近有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不同个体间系膜细胞GLUT1菜单达及调控上的差异有可能是部分患者易患肾脏损害的因素之一。而且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还表现出家庭聚集现象,在一些有高血压家族史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无高血压家庭史的患者。

高血糖症: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高血糖密切相关,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显延缓其发展。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等。

糖尿病肾病患者需注意饮食

上述我们了解 了糖尿病肾病的常见病因,那么,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饮食有什么要注意呢?

首先,少吃升糖食物。对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好血糖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应控制好血糖,少吃升糖食物,如红糖、葡萄糖和巧克力等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要少吃甚至是不吃。

其次,最好不要喝酒。酒不能提供其他营养素,只能给人体提供热能。对于需要严格控制摄入热量的糖友来说,喝酒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好少喝甚至不喝酒。同时长期喝酒还会给肝脏造成负担,使血清甘油三脂升高,加重糖尿病病情。

最后,少食升血脂的食物。一些食物会使血脂升高,尤其是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猪油、黄油和奶油等,这对糖友的健康是极其不利的。尤其是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富含胆固醇的食物还可能会诱发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好远离这些食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6症状 注意饮食助缓解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的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慢性并发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变表现之一。那么糖尿病肾病饮食有哪些呢?今天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多 这样做可应对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会给身体各处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就包括患者的肾脏。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如果糖友日常生活中不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