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高血糖和糖尿病要分清 高血糖应该注意这些

2018-03-25 07:02:14      

糖尿病和高血糖二者经常被人们搞混,那么,高血糖和糖尿病有什么区别呢?

什么是高血糖?

所谓血糖,就是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是一个变化值。正常情况下,血糖是经常变化的,特别是在饭后血糖有所升高,胰腺会分泌胰岛素,促进葡萄糖吸收,使其作为热量而消耗。因此,饭后一小时左右,血糖开始下降,饭后两小时基本就能恢复正常。

但是,如果摄入过多糖分,无法消耗糖就会留在血液中,因此导致血糖升高,在空腹或者吃饭两小时后仍然居高不下,形成高血糖状态,血液因而变得黏稠,易于凝固。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一个典型特征,患者还可能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控制不好容易引起糖尿病肾病、眼病等多种并发症。

高血糖患者要注意饮食

血糖高的患者不用过于伤心,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高血糖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首先,血糖高的人可以多吃些杂粮,例如燕麦、玉米。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血糖。其含有的无机盐、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也有助于身体健康。

再者,还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取,最好以大豆及大豆制品为主。它们富含优质蛋白质,不含胆固醇,可以降血脂,同时也不用担心胆固醇过高。

部分血糖高的人群禁食甜食可能会不太适应,这个时候可以科学、适当的使用一些较为安全的非糖类的甜味剂进行调味,替代糖的使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如何应对 高血糖怎么办 高血糖

糖尿病高血糖患者应该怎么吃?

糖尿病高血糖一直是糖尿病人都十分头疼的情况,糖尿病高血糖患者一定要积极的进行降糖的工作。专家表示:糖尿病高血糖患者最好从饮食开始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是高血糖吗

血糖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但糖尿病一定是血糖高。血糖高是糖尿病吗?在临床上糖尿病是以血糖高为诊断标准,血糖检测空腹血糖值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值……详细>>

高血糖与糖尿病的区别

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常常被人们简称为“血糖”。正常情况下,血糖是经常变化的,特别是在饭后血糖有所升高,胰腺会分泌胰岛素,促进葡萄糖吸收,使……详细>>

糖尿病高血糖症状有两种 如何应对?

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都出现清晨高血糖,但是发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因此处理方法也不同。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高血糖不控制可转变为糖尿病 如何远离高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