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皮肤出现4大症状说明糖尿病肾病来了!早这样做或能救自己一命

2018-03-27 08:40:04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简单来说,出现该并发症的糖友,其肾脏已经受到了损害。如果不及时控制,病情严重时还可发展尿毒症。这不仅会加重糖友的经济和家庭负担,还会缩短患者的预期寿命。因此,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显得尤为重要。

任何一种疾病都有其征兆,糖尿病肾病也不例外。很多时候,大多数疾病发生前,皮肤已有了反映,如果大家能够及时捕捉到这些征兆,说不定可以阻止这些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其实糖尿病肾病在发生前,皮肤也会有所反映。

如何从皮肤判断患有糖尿病肾病?

1、皮肤瘙痒

部分糖友会出现全身或局部的皮肤干燥脱屑,奇痒难忍,女性易出现阴道瘙痒。

2、颈部炎症

可能在后颈枕部发现脓头痱子样疙瘩,碰触有痛感,可能发展为疖子或者蜂窝织炎。

3、出汗异常

常常在上肢或躯干无缘无故出汗,甚至发生大汗淋漓的现象。

4、足部坏疽

足部痛,干裂等症状也是糖尿病肾病常见的,足部还容易溃疡、化脓、坏死,难以愈合,严重还会导致足穿孔症。

这样做可预防糖尿病肾病!

如果糖友出现上述症状,千万别掉以轻心,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一经确诊,糖友应遵医嘱,严格用药或用其他方式来延缓病情的发展。但大家也都知道,预防胜于治疗。因此预防糖尿病肾病应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改变生活方式。据研究表明,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控制多种潜在的危险因素后,糖友发生糖尿病肾病的几率以及糖尿病肾病患者发生肾衰竭的几率明显下降,生存率明显提高。

其次,控制饮食摄入。严格管理蛋白质、脂肪、钠、钾、磷等营养素的摄入选择。蛋白质要选优质蛋白,以牛奶、鸡蛋等禽类蛋白为优,鱼类蛋白、瘦肉蛋白为次。饮食要高钙低磷,动物内脏、排骨等不宜多吃,可以多吃玉米等粗粮以及蔬菜、水果等有益食品。

然后,坚持长期运动。坚持长期规律且适当的运动可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脂质代谢,进而起到控制血压和血糖的作用,这样可减缓糖尿病肾病甚至是其他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最后,减少吸烟或戒烟。吸烟严重影响了肾脏健康,戒烟或减少吸烟是糖友预防或控制糖尿病肾病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30%—40%糖友的肾脏早已受损 出现3种症状说明糖尿病肾病来了

对于糖友来说,如何稳定血糖,控制病情,延长预期寿命是一件大事。但很不幸的是,仍有不少糖友发生了糖尿病并发症。而在这些糖尿病并发症中,糖尿……详细>>

身体有这3个症状,说明糖尿病肾病来了,不能小觑!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比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它主要是患者长期的高血糖或者是血糖控制不住导致自己的肾脏受到高血糖的影响而发生病变,进而导致糖尿……详细>>

注意!这4个症状说明糖尿病肾病要来了,还不快去医院!

对于糖尿病肾病很多人都经常听见,特别是糖尿病患人,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就医的时候都会听到医生说要保护好肾脏,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出现,如果发现糖……详细>>

这几个症状一出现 说明糖尿病肾病来找你了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时刻让自己控制住血糖,才能避免身体其他器官受到伤害而导致一些并发症。而在众多的糖尿病并发症中,糖尿病肾……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出现这5种变化,警惕是糖尿病肾病!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大家应该都知道,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发病率也比较高。糖尿病如果不及时控制的话,随着疾病的发展,会导致一些其他疾病的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