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脚肿预示糖尿病肾病?再不把这些食物加入黑名单就晚了

2018-03-28 08:17:56      

黄姨是一名有着多年糖龄的糖尿病患者。一直以来,她都按时吃药,严格控制血糖,为的就是避免出现糖尿病并发症。但近来,黄姨的脚却莫名其妙地肿了。一开始只是微肿,黄姨以为是体内湿气重,听其他糖友的建议食用一些利水消肿的食物。可是没想到,脚肿却越来越严重,甚至肿得看不见脚踝,走路都有些困难。

带着疑惑,黄姨到医院去检查。结果经过医生的检查,黄姨不幸患上了糖尿病肾病!如果早些来做检查,还能延缓病情的发展。这个结论更让黄姨震惊了,脚肿竟是糖尿病肾病的征兆?

糖尿病肾病会导致脚肿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易发生的一种并发症。这是由于糖友没有控制好病情所引起的肾脏损害,病情严重者还可发展为尿毒症。

一旦糖友发生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可影响身体的各个器官,并出现相应的各种症状,而脚肿就是其中的一种。

为什么糖尿病肾病会导致脚肿?这是因为糖友的肾脏功能遭受了损害,而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排泄器官,这些器官不能正常地运行,排泄自然也无法正常地进行。当排泄异常时,这些排泄物就可能留在体内。人体具有自动调节功能,因此其他部位会相应承受一些排泄物,下肢浮肿便因此而来。

下肢的浮肿常表现为脚肿。随着糖尿病肾病的病情发展,脚肿的程度会加深。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黄姨患上的是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患者应将这些食物列入黑名单!

一经确诊糖尿病肾病,糖友应遵医嘱,严格控制病情,以防病情进一步发展。除此之外,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也很重要,但很多患者对此几乎是一知半解,因此本文列举了一些糖尿病肾病不能吃的食物,以供糖友参考。

1.甜食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糖友,都应当严禁甜食的摄入,当然低血糖的情况除外。正常来说,血糖高的患者,甜食是必须禁止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也不例外,病情控制不佳的情况下,甜食应当禁止。

2.水果

如果是血糖控制不好的情况,那么糖尿病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进食水果,因为水果也含有糖分。但如果是病情控制良好,糖友还是可以吃少量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和梨子。

3.高钾食物

高钾类的食物是糖尿病肾病患者需少碰的第二类食物,高钾类的食物摄入过多,容易导致糖尿病肾病患者病发高钾血症,因此香蕉、苦瓜等高钾类食物应严格控制食用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肿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少盐 这种食品必须纳入黑名单

糖尿病性肾病重在早期诊断和治疗。一旦确诊,除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重视饮食方面的调理。这既有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有益于该病的……详细>>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糖尿病肾病应该怎样护理?

糖尿病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常见的并发症,而且是非常严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容易发展成尿毒症,就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